首页 > 正文
公路“网路”都通了 线上线下齐发力 奉节脐橙种植户收入10年提升10倍

  “干杯,虎年再接再厉,把脐橙卖得更多更远。”2月2日,大年初二,奉节县朱衣镇三江村,村民李白太一家正在吃团年饭。

  “这10年,我们家收入从4万元增长到40万元,提升了10倍。”李白太感慨地说。

  “路”通了,是他们家致富的关键。这个路,一是公路,二是“网路”。

  三江村,紧邻长江,离奉节县城30多公里。村民主要靠脐橙种植创收。“过去,脐橙价格非常低。村民卖脐橙要先挑到码头,再用船运出村,运费也很贵。”李白太回忆说,每斤脐橙价格最低5角钱。因此,10年前他家年收入只有4万元。

  2013年,一条从奉节县城到三江村的水泥路贯通。从此,从三江村到奉节县城,全程只用40分钟左右。

  有了快速出村通道,李白太迅速扩大种植规模———成立合作社,流转20多户村民的土地,年产脐橙80万斤左右。“那些年我们的脐橙卖到了大重庆范围内以及周边省市。”李白太回忆说,“公路通车后,运输时效平均提升了1/3,运输成本平均下降20%左右,利润大幅提高。

  然而,到了2018年,线上平台蓬勃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李白太又遇到新的问题———脐橙销售不温不火,销量甚至呈下滑趋势。“为了扩大脐橙销量,我让儿子到全国多地找市场,但收效甚微。”李白太回忆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的脐橙甚至出现了滞销。

  困境之际,援手来了。2021年3月,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在三江村实施“农鲜直采”计划。这让李白太的脐橙借“网路”卖到了全国,对接上了大市场。

  1月30日傍晚,春节前一天,李白太的脐橙仓库里,1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选果、装箱,给美团优选供应春节前最后一批货。“这些脐橙包装好后,将被拉到成都,通过电商平台卖向全国。”选果现场,脸上洋溢着笑容的李白太说。

  不仅如此,美团还指导他把脐橙分7个等级,不同等级满足送礼、自吃等相应需求,同时指导他建设仓储、分拣以及洗果场所,以标准化的流程提升脐橙品质,以提升整体销量和口碑。去年11月中旬以来,借助美团优选平台,李白太一天可卖脐橙1万斤左右,线上线下渠道每天销量至少3万斤,不仅将合作社的脐橙销售一空,还助力200多户村民的脐橙销售,覆盖朱衣镇、草堂镇等5个乡镇10多个村。

  “新的一年,希望借助电商平台,让我们的脐橙销售继续红火,带动更多村民奔小康。”团年饭上,李白太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