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湿地公园成春节休闲绿意空间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新华社记者 周文冲 摄

  新华社重庆2月3日电(记者周文冲)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来到重庆市近年来新建的多个湿地公园,亲近自然。

  在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水鸟飞舞,不少游客散步拍照。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面积约350公顷,2015年试点建设,2017年获批国家湿地公园。公园位于城区中心,交通便利,设施齐备,景色优美,成为当地热门的自然休闲地。梁平区林业局局长陈世康介绍,春节前三天,到双桂湖湿地公园游玩的市民游客达7万多人。

  重庆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近年来,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目标,出台《重庆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颁布实施《重庆市湿地保护条例》,印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体系,实施湿地用途管制,规范建设项目占用湿地,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湿地行为。

  重庆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重庆市共建有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4个市级湿地公园、3处市级重要湿地。

  重庆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曾丽介绍,湿地开发以生态保护为主,坚持原生态。近年来,重庆市在湿地公园实施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退化湿地恢复等工程,进一步增强了湿地生态功能,提升了景观品质,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完)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