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铁路“护路人”16年走过6万公里

  2月1日早上6点,天还没亮,孩子们正在被窝里熟睡,空气里还有烟花的味道。涪陵区龙桥街道沙溪社区居民栗传文起床后,悄悄收拾好出门,在路边包子铺买了两个大包子、一杯豆浆,径直往渝怀铁路走去。

  与普通街道不同,涪陵区龙桥街道是一个“涉铁街道”,辖区范围内有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总里程达27公里。自渝怀铁路2006年5月通车起,当地便配备了铁路护路联防队员(以下简称“护路队员”),专门负责巡路护路,保障铁路安全运行。如今,龙桥街道有11名护路队员。

  栗传文是当地第一批护路队员,从2006年至今,已做了16年铁路“护路人”。他现在主要负责沙溪社区三组境内的巡路护路。

  6点50分左右,护路队员陆续到达自己的巡防路段,拿着护路工作手机开始巡路。是否有轻飘物在铁路周边,是否有人破坏或翻越铁路巡护网,是否有大型牲畜在铁路周边放养等,成为护路队员留意的重点。

  走在铁路防护网外,栗传文时不时俯下身,仔细检查防护网是否损坏,发现破损处便马上用手机记录破损位置、需如何处理等信息。栗传文说,每次常规巡逻要一个多小时,像这样的巡逻每天至少有两次,一天要走近10公里。过去16年,他差不多走了6万公里。

  8点30分左右,各路段的新年第一次常规巡查结束,护路队员陆续回到岗亭休息。在渝怀线涪陵11号岗亭,栗传文向龙桥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汇报了当天早上铁路沿线的情况。

  “今天我必须在这个点多守一阵,要等到那几户回来烧香的人走了再回去。”护路队员倪正友告诉记者,他负责巡防的路段有点特殊,这段铁路周边的居民虽已全部搬迁,但由于周边的老坟一直未搬离,每年春节都有人回来烧香祭拜。

  “为了图快,总有人钻过铁路防护网抄近道去烧香。”倪正友说,经过这些年的宣传劝诫,这种情况有了明显改观,但以防万一,还是会在春节、清明节等节点特别上心。

  下午两点左右,吃过一顿简单午饭后,栗传文又开始了下午的巡路护路。

  “今年春节恰逢冬奥会,大家心里都绷着一根弦,我们护路队员的压力也比往年更大。”龙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铁路护路联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能尽快发现并排除铁路周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当天下午6点,栗传文巡逻结束返家。“虽然我们做的是看起来可能不太起眼、日复一日的巡路工作,但这个岗位也需要有人去坚守,我为自己是一名铁路‘护路人’感到自豪。”栗传文说。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