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平:带动农户发展老鹰茶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生产便道修好后,不仅管护、采茶更方便了,后期还能发展老鹰茶古树基地观光旅游呢!”近日,笔者在梁平区铁门老鹰茶古树基地看到,蜿蜒的生产便道整洁漂亮,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勾缝作业。

  据了解,为发展老鹰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市林业局与区林业局共同出资打造铁门老鹰茶古树基地。该基地共占地100亩,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科学管护培育等方式,以提高老鹰茶的产量与品质,为铁门乡老鹰茶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带动。

近日,铁门老鹰茶古树基地,工人在开挖排水沟。通讯员 石楚园 摄

  “近一年来,老鹰茶古树基地变化太大了,以前老鹰茶树都长在杂草丛生的荒山里,不方便采摘,产量也低,现在基地进行了平整作业,地块干净整洁,树的长势也更好了。”家住铁门社区十一组的村民赖廷芬亲眼见证了这一变化。

  “铁门乡老鹰茶古树连绵成片,发展老鹰茶产业具有独特优势,但以前缺乏科学管护,树木生长态势差、鲜叶产量低、采摘成本高。”区林业局产业科科长倪流发表示,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市林业局和区林业局给予了其资金与技术帮扶,推进了基地建设。

  据了解,老鹰茶入口清冽,回味甘甜,在夏天饮用有消暑解渴、清热解毒、健胃开脾的功效,很受市场欢迎。近年来,铁门社区通过“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老鹰茶产业。现经过建设种植基地,精准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老鹰茶产品,预计到2023年,人均年收入将再增长1500元,真正实现发展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