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搭建“电力桥梁” 国网重庆电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成渝电网互联互通,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电,促进新能源充电桩发展等,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构建电力赋能新格局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2021年10月30日,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员工在35千伏双航变电站开关柜开展送电工作。(魏洪杰 摄)

  当好电力先行官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主动服务双江航电枢纽、郑万高铁、梁开高速、铜合高速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推动川渝地区完善内联外畅的公路体系,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是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航运项目,上接四川省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重庆潼南航电枢纽。项目总投资26.11亿元,规划蓄水位249米,工程开发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河道生态修复等综合利用效益,年平均发电量1.885亿度。

  为保证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帮助客户做好用电规划,共建设输电线路10.7千米,35千伏电缆线路60米。预计双江航电枢纽工程2024年年底实现发电、通航,届时千吨级船舶可顺着涪江、嘉陵江进入长江航道,航运至长江下游城市。

 

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员工在金龙供电营业厅新能源汽车展示区为市民介绍新能源汽车试驾、租赁服务。(颜玲莉 摄)

  加强道路设施建设 完善充电桩网络

  为加强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深化公共电动汽车服务网络,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点规划、建设的基础,在市内重点场所、景区、停车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幸福城市。

  在铜梁,为推动市民绿色出行,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联合相关企业,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试驾、销售、租赁服务。该公司全流程跟进新能源车主买车环节,统筹协调办电、接电和汽车经销商装桩、调试环节,做到售车、建桩、接电并行推进,实现客户信息线上流转、充电桩接电业务一网通办、用电申请一次不用跑,进一步拓宽了线上办电渠道,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快捷的充电桩办理服务。

  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持续优化充电桩网络布局,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充电桩450个,在28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桩112个,累计建成充电桩5600余个,年充电量达5700多万千瓦时,为重庆市电动汽车提供可靠能源电力保障。该公司联合比亚迪、长安新能源等9家车企,在100余家4S店布置了“一站式”国网新能源汽车自助服务区,前移服务窗口,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接电服务水平。

2021年4月30日,500千伏金山变电站在重庆正式投入运行。(刘潺 摄)

  加速网架结构建设 推进电网互联互通

  为加速推进成渝地区两地电网互联互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立足完善服务“一区两群”电网网架,构建结构坚强、运行灵活的500千伏“双环两射”主网架,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配电网,在“两江四岸”、科学城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建成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高规格建设两江新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等新区电网,因地制宜建设新型乡村电网等,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川电入渝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有效落地的重要环节。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推动外电入渝特高压工程落地。预计重庆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重庆将正式进入特高压时代,接受四川水电、光伏等清洁电能的能力将大幅提升,将对重庆中长期电力保供提供坚强的网架保障。

  2022年,国网重庆电力计划投资40亿元,主要用于电网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协同保障,加快建设蟠龙抽水蓄能、新能源配套送出等重点工程。到2025年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四川清洁水电就近就地消纳,新增入渝电力1030万千瓦,川渝电力交换能力由60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田雨 魏洪杰 颜玲莉)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