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获奖作品来了!渝中第二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落幕

  新华网重庆1月19日电 1月18日,“朱炳仁•铜”杯重庆渝中第⼆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白象街举行。

  本次大赛旨在为深化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汇聚和沉淀优质文创资源,设计出广大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助推渝中区乃至全市打造文旅产业新常态、发展新格局。

  大赛面向全球设计师、文创单位、高校等发出邀约,历时两个多月,共征集参赛作品近700件,经专家组严格评审,最终遴选出50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据悉,这50件作品中,有颇具艺术气息的雕塑作品,也有以“巴渝十二景”为主题的创意虚拟IP;有兼具实用美观的生活用品,也有彰显重庆及渝中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将重庆元素与社会流行文化相结合,在满足公众需求的同时,实现文创产品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

入围作品展示。新华网发

  此次终评会采取了线上加线下投票统分方式。邀请专家评审以及大众评审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终评,再结合线上投票数据,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及最佳人气奖、最具商业价值奖、优选渝中礼品奖。

  “对比第一届文创大赛,这次大赛参与地区更加广泛,参与者也更加踊跃,参赛作品更加丰富,体现了各位创作者对渝中文化的喜爱和了解,同时也展现出渝中文化的多元性。”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评委们在现场为入围作品投票。新华网发

  文化是渝中的城市根基,是渝中城市发展的动能。“此次大赛文创作品,在文创地标、山水之城、创意生活、红色记忆、非遗传承、人文特色六大主题基础之上,还涌现了一批风格多元,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大赛评委表示。

  近年来,渝中文旅产业有序且繁荣的发展,已逐步成为全市文旅产业的标杆。新旧融合发展,突出特色亮点,实现“实力”和“颜值”两不耽误。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全区文旅企业约1.1万家,其中,规上企业240余家。2021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241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4亿元。据统计,渝中区有不可移动文物14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占重庆市约30%,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占全市约13%。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创产品开发水平和供给质量,强化文创产业发展驱动力和品牌影响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向渝中区授牌“重庆市文创产业研发中心”,发挥渝中区在全市文创产业的示范作用,推动全市文创产业大繁荣。

获奖名单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