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天再晚也是早”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马不停蹄谱新篇

  重庆来福士夜景。资料图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以高效率赢得高效益、以快节奏换来大发展,这是2022重庆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部门履职提出的要求。

  而在新年伊始,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便跑出了“加速度”,项目对接落地,可谓“马不停蹄”——

  1月13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月7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综合服务网正式上线;

  1月6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项目专场对接会”顺利举行;

  ……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1月18日,“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单”公布,其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化改革”凭借自身探索,从全国15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个案例之一。在前不久由中共重庆市委改革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承办的网络评选活动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成功入选2021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

  惟改革者胜,惟改革者强。新年新气象,2022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又将书写怎样的新篇章?

  开新局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2022年1月7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综合服务网正式上线。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1月7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综合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全球首发。该综合服务网集项目发布、政策咨询、平台展示、项目撮合、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

  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综合服务网?

  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希望了解项目进展、参与项目合作的需求日益增长。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解释,该网以服务为主题、以国际传播为目标、以合作共建为手段,为重庆和新加坡以及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提供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周到的服务保障,从而促成更多、更精准的务实合作。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也表示,此次新上线的综合服务网是顺应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经贸合作数码化需求而生,能大幅度便利商家企业更好、更全面了解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并从中寻觅商机、开展合作。

  2022年1月13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不仅如此,1月6日,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项目专场对接会”上,中国、老挝、新加坡三方企业在金融服务、物流与供应链、园区开发、农业合作、国际贸易、国际疫情防控、规则标准对接等项目开展推介,并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活动期间,10个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2022年1月6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项目专场对接会”顺利举行。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不到一周,1月13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又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系列合作意向。双方将在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化金融对产业服务、联合新加坡支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重庆与新加坡在金融领域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

  新的一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为2022年开好了局。

  新进展

  重点合作领域项目加快落地

  事实上,进入“十四五”以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一些重点合作领域纷纷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2吨来自重庆忠县的橙子,经过2天长途“跋涉”,顺利起飞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

  这批橙子搭乘的航班,每周一、三、六凌晨起飞,从重庆直飞,约6小时抵达新加坡。从忠县到新加坡全程约2天,这相比传统的运输方式,大大缩短了时限,让国际友人更快品尝到“忠橙”的甜蜜风味,更为重庆农产品出口开拓了海外市场。

  “忠橙”常态化供应东南亚项目合作协议的落地,离不开重庆与新加坡越织越密的交通网。

  2021年以来,重庆、新加坡频频互动,不断开创双方合作新局面。

  绘蓝图,谋新篇。2021年10月,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了总体发展规划,为未来项目合作提供了总体遵循。同时共同编制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在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17次会议上正式签署。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中新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个重点领域的合作也不断走深走实。

  比如金融服务领域,中新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基地落地江北嘴,未来将建设成为在中国西部领先、在亚洲具有竞争力的金融科技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

  航空产业领域,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揭牌,整合重庆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形成创新示范效应的开放发展平台。

  交通物流领域,中新(重庆)多式示范基地一期建成,整合重庆水、铁、公、空运输方式和新加坡物流供应链、德国杜伊斯堡港口等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

  此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在来福士揭幕,中新(重庆)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循环智能低碳示范产业园等创新平台也加快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署商业合作项目162个、总金额250亿美元;金融领域合作项目208个、总金额232亿美元。

  2021年10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资料图

  新征程

  示范引领,推出四大合作计划

  除了重点合作领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还不断积极探索,开拓新领域,呈现新亮点。

  中新(重庆)肿瘤医院启动试运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砂之船国际生活艺术节”签约落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四大合作计划——

  中新商务合作计划,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联盟、国际投资贸易服务联盟、工程设计咨询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等专业服务通道优势,为渝新企业、园区提供高水平商务服务。

  中新农业合作计划,务实推动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中新(重庆)农业合作“双百”计划,助推重庆-东盟农特产品双向贸易合作。

  中新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启动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引进计划,联合新方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更宽领域实施青年人才交流实习计划,进一步深化渝新高校、职业院校合作。

  中新文旅合作计划,联合市文化旅游委、渝中区等单位,举办重庆“新加坡周”系列活动;深挖市域旅游资源,助力武隆区、巫山县等打造中新(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

  曾菁华表示,这四大合作计划,是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在开新局之年,精心谋划并推出的,力争吸引更多区县来参与合作,更好地发挥项目的突破、示范和引领作用。

  2022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促进跨境数字贸易,拓展实施商务、农业、人才培训、文旅等合作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曾菁华表示,今年将抢抓RCEP生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契机,联合新方实施好项目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的通道优势,继续聚焦金融、航空、物流、信息四大领域,拓展实施商务、农业、人才培训、文旅四大合作计划,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等方面发挥突破、示范、引领作用。

  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描绘新的蓝图,谱写新的篇章!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佘振芳 梁浩楠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