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虎”姓可读“Māo” 重庆53人姓“虎” 超2.5万人以“虎”起名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陈雨)农历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一同到来的还有生肖属虎的新生儿宝宝。准爸爸、准妈妈们,虎宝宝的名字都准备好了吗?日前,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发布了2021年重庆新生儿入户登记用名排行榜,为市民起名做参考,双字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沐宸、浩宇、梓涵、奕辰、沐辰、艺涵、浩然、若汐、语汐、宇辰。

  2021年,女宝入户用名前十位是:若汐、语汐、芸汐、艺涵、梓涵、诗涵、可芯、语桐、欣怡、欣妍;男宝入户用名前十位分别是:沐宸、浩宇、浩然、奕辰、宇辰、沐辰、亦辰、梓豪、星辰、宇轩。参考去年入户用名前十位榜单,女宝若汐、芸汐、艺涵和男宝沐宸、沐辰为新晋成员,其余去年已入榜。女宝最爱以汐、涵、妍、萱、瑶、彤、欣、怡、萌、桐等字取名,男宝最爱以辰、宸、宇、泽、轩、霖、睿、阳、航、豪等的字取名。

  “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正义、勇敢、威严的象征。在重庆户籍人口中,名字用“虎”的有25577人。取名叫做虎、小虎、文虎的最多,分别是4242人、1463人、47人。

  “虎”也是中国人的姓氏之一,警方大数据显示,在重庆就有53人姓虎,其中男性21人、女性32人;汉族27人最多,其次是回族18人,地域分布上南岸10人最多,渝北区9人,九龙坡区8人。年龄最大的“虎”姓群众是一位女士,在虎年将年满87周岁;“虎”姓年龄最小的是一位女宝宝,在虎年将年满2周岁。

  据考证,虎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古老群体。“虎”姓读音却不一定读作“hǔ”,还可以读作“Māo”。

  为避免宝宝用名不便和尴尬,重庆警方建议取名时尽量避免生僻字、多音字以及不雅的谐音,同时注意平仄韵律,读起来响亮上口。民警提醒,姓名登记录入户籍信息以后原则上不能更改,如果希望取名别致,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重庆”或“重庆公安治安总队”主页底部“警快办”进行重名查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