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电影人用影像记录中国超级工程
2022年01月15日 10:37 来源: 新华社

  导演罗飞在首映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重庆1月14日电(记者杨仕彦)13日,由英国导演罗飞执导的纪录片《扬帆》首映仪式在重庆举行。本片展示了中国西南直辖市重庆新地标重庆来福士的建设全过程。

  重庆来福士坐落于重庆朝天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是中国第一座横向摩天大楼,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高的建筑之一。如今,这里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的所在地。

  《扬帆》历时五年拍摄完成,真实还原了该项目从设计之初到建筑落成的经过,用镜头捕捉了从建筑设计团队、开发企业、城市治理机构,到建设团队等众多亲历者的努力和付出,见证了一座城市新地标的兴起。

  导演罗飞来自英国,现在定居上海,在中国生活超过20年的他长期用镜头呈现真实的中国。他的作品《阳关三叠》记录了中国传统音乐人的生活;《六人》讲述了泰坦尼克号的中国幸存者的故事;《高考前,我发烧了》则聚焦了去年特殊的高考环境下一名上海考生的奋斗。

  总用钢量达1.2万吨的水晶连廊是如何建成的?110棵大树是如何神奇地在空中“安家”?当洪水来临,建筑体如何防洪?从“朝天扬帆”造型的创想设计到建设中各类自然因素的挑战,影片都进行了全景式的记录。

  除此之外,他特意观察了工人的生活。他说,重庆的夏天湿热,工人们在高工作强度下还能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这非常了不起。

  纪录片《扬帆》海报。(受访者供图)

  1999年,罗飞第一次来到重庆,就觉得这是一座有个性的城市。正因如此,2014年,他被吸引来渝,拍摄这一超级工程的建设。《扬帆》是罗飞第一次在中国西部长时间跨度的拍摄,他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成就感的经历。我们有幸能够见证这座巨型城市新地标的成长全貌。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可以通过影片来了解重庆、了解重庆来福士,关注中国建筑和每一座建筑奇迹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

  项目主建筑设计师摩西·萨夫迪也向观众分享了他的观影感受:“它让我再一次经历了整个过程,从创意、设计、执行、建设,还有所有将这座超级建筑变为现实的复杂性。”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