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法规范居民小区大件生活垃圾清运处置

  大件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是一件麻烦事。1月18日,市政协委员、宗申集团副总裁李耀提出《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大件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建议》,就大件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从立法规范、财政补贴、存放点设立、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如今居民生活中常会出现大件生活垃圾,包括木制桌椅衣柜、皮质沙发、废旧家用电器等,这些垃圾很不好处理。渝北区曾有户居民想雇货运车将旧家具运到偏僻地方烧掉,但运输费用需800元,于是该居民将旧家具弃置在楼顶,又造成消防安全问题。这样的事并非个例。

  李耀建议,立法规范大件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通过调研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或法规,明确相应的收费标准。李耀认为,大件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不能仅依靠市场,政府可适当增加对大件生活垃圾处置的专项财政补贴;加大对大件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固定存放点、中转集散点以及拆解处置站等设施的投入;构建大件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体系;建立垃圾分类移动互联网平台,利用App、小程序等工具提供预约渠道,提升收集效率及管理水平;联合城管部门、住建部门、环卫部门以及社会力量组建专门队伍,定时定期进行清运处置。

  “同时,还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升市民定点投放大件生活垃圾的意识。”李耀表示,要急市民所急,通过有效措施使大件生活垃圾的处置日常化、标准化、规范化,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记者 李星婷)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