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消费的必答题:扎根数字化 构建高质量竞争力

  在产业数字化大趋势下,金融机构将通过科技手段发挥怎样的作用,从而赋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数字金融又将如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的金融机构,马上消费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据统计,立足数字化根基,马上消费在“场景+科技+开放”综合性数字化平台战略加持下,帮助超200家金融机构,链接了超200个主流互联网消费场景以及合作超100万商户。同时,基于数字化能力,该公司以数字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双碳发展,充分发挥数字化实力,助力人民开启更美好的生活。

  科技自立战略,夯实数字化根基

  从成立起,马上消费就确立了科技自立的战略,这是一条投入多、壁垒高且回报慢的发展路径。马上消费坚持科技驱动,并不断夯实数字化实力,慢慢构筑自己的专业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在2021年,马上消费交出的成绩单就是检验其科技自立战略的证明:截至2021年底,马上消费已经拥有1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占据公司总人数七成以上;自主研发9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4项。

  在科技专利研发方面,马上消费2021年申请专利数量达605项,且公示的专利达361项,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其公示专利占据消费金融行业44.7%,覆盖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和风控技术。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研发的落地,马上消费建立了10个产学研联合创新实验室,其中拥有四个“1”产学研平台,包括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与此同时,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科技标准编制工作,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标准建设,更是获得了多项科技领域认证和荣誉,如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揭榜优胜单位,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国家队等。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数字化也是马上消费保持稳健增长的关键。对此,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表示,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只有将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数字化大潮中占据主动话语权。

  因此,马上消费从2015年6月成立以来就在科技研发、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所有技术产品均采用自主研发的方式进行。据悉,目前其研发投入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关键领域,致力于打造业务数据化、流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的全面数字科技能力,构建无处不在、随时可用的数字化能力。

  深耕开放平台 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对内夯实数字化根基后,马上消费自2019年开始推进开放平台战略,驱动以科技、风控、智能客服等为核心的各项数字化能力,从后台走向前台,从自营走向开放,对外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

  立足数字化开放平台,马上消费建立了“AI+场景+信用”模式和“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模式,一边连接金融机构,一边连接消费类场景,灵活高效地对接资金和资产,同时还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增值服务,赋能产业数字化。

  在所有金融活动必须纳入监管的当下,作为持牌金融机构,马上消费在保证各方数据合规且安全的前提下,在自身的开放平台中,各方合作伙伴在资金、流量、场景、数据和科技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融合,实现生态内合作伙伴的多方共赢。截至目前,马上消费的数字化能力已经赋能金融机构超200家,合作商户超100万家。

  同时,以开放平台为驱动,构建数字轻资产模式运营,这也是近年来严监管下所驱动的助贷模式转型方向。更重要的是,在该运营模式的驱动下,马上消费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科技驱动的综合性金融机构。

  未来,在数字经济时代,马上消费的开放平台将释放更大动能。“在我们的开放平台,给场景方、金融机构等合作机构提供资产、资金和技术。从长期来看,开放平台业务将在我们的总体业务中占据40%的份额。”关于未来,赵国庆笃定且有信心。

  践行社会责任 数字化赋能双碳和共同富裕

  一直以来,马上消费都奉行长期主义。在赵国庆看来,长期主义的本质就是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义利统一”的价值观真正融入企业经营理念之中。毕竟金融的落脚点是要为人民所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助力乡村振兴,马上消费在2021年率先推出了《乡村振兴路线图2.0”》,一方面利用数字化优势,下沉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精准触达县域、城乡,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农村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大力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帮助农村产业提质增效。

  比如,马上消费通过智能服务平台赋能智慧养殖产业,帮助很多农户实现了从传统的“靠天吃饭”到科技精准、智能养殖的转变。该平台在确保养殖户生产数据隐私的前提下,运营管理员作为第三方进行安全数据管理,目前能够实现24小时环境监测,疾病监测准确率高达99%,不仅能够实时监测,能够更好地指导养殖,实现提质增效。

  这只是马上消费发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赵国庆表示,乡村振兴与普惠金融是2021年及之后的工作重点。为了解决农村人们的需求痛点,马上消费的开放平台战略还将赋能到乡村振兴中来。据悉,马上消费要打造一个乡村振兴开放平台——对用户开放、产品开放、模式开放、能力开放,从而达到产品聚合、供销撮合、需求对接、政策传递的功能。

  同样在助力双碳战略中,马上消费于2021年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2.0》:提出通过参与绿色低碳标准化体系建设、与政府和企业联手、推行绿色公益、打造绿色企业文化等,加强自身节能减排,持续拓展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金融业整体向“碳中和”迈进。

  与此同时,马上消费还提出了要在2030年实现自身净零排放的“小目标”。如今马上消费通过全流程数字化已经实现了碳减排的成果:通过线上办理、电子合同、金融云、电子凭证、智能客服等,已累计实现碳减排58.4万吨,相当于植树3279万株。

  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路上,马上消费仍将持续做深、做实、做透。在赵国庆看来,长期主义应该放眼未来,不刻意追求短期利益,展现大企业的担当情怀,不断提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8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