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1月20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服务大局实,是一个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巫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先斌表示,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无论是回顾去年工作,还是安排部署今年工作,都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安排贯彻到法院工作、检察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自觉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在法检两院全面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实,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职尽责,取得好成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建议市高院加大对基层法院庭外调解的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法院的庭外调解率;市检察院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探索,高质量推动公益诉讼纵深发展。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重庆社科院哲学与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大兵表示,两院报告是一个充满高度政治自觉、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一年来,法检两院在围绕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出了许多创新性做法和创造性改革,取得扎实成效。希望法检两院进一步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回应人民诉求,在化解执行难、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筑牢社会公正根基,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好作用。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委员、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侯东德表示,过去一年,法检两院砥砺奋进,不懈创新,取得可喜成效,非常赞同两院报告。建议重视解决人案矛盾,适当放宽法官、检察官员额限额,降低人均办案数量,更好保障办案质量;在办案过程中,更加注重与当事人的合法沟通,进一步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提高司法工作的温度。建议法检两院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治理力度,加强合作,推动对虚假诉讼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权威,更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司法局局长杨佳红表示,两院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重庆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充盈着法治精神、闪烁着法治智慧、满载着法治成果的好报告。他建议,进一步规范裁判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加强交流,携手共促法治;全力匡扶正义,用心守护道德。如在裁判尺度方面,建议市高法院和市检察院更加重视裁判标准和尺度在重庆范围内的规范和统一,对中、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案件处理及时指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大代表、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黎昌国表示,两院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保障民主有温度、自身建设有抓手,是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好报告。法检两院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化解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教育领域的基层人大代表信心倍增。今后将认真履职,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奋战教育一线,融入发展大局,为早日把万州建成全市教育高地,把万州建成“一区一枢纽两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陈国栋 颜若雯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