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是一篇符合重庆实际、能推动重庆更好发展的好报告。修改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人大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相信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项立法任务。

  市人大代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履职效果好,充分体现了把“两个确立”政治成果转化为坚持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修订草案较好总结我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了会议制度、工作机制、运行规范。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专业法院布局情况,推动专业法院向重庆主城都市区尤其是四个支点城市布局,更好地发挥专业法院作用。

  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尊重经济规律、群众意愿,既有目标导向,又有实施路径,既有抬头看路的大局意识、宏观谋划,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精细操作。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措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创新动力,也为璧山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给予了启发。璧山将“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保护好、发展好市场主体,培养更多更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市人大代表,巫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彰显了政治站位、法治思维、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提升立法、监督水平,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作为,体现了人大水平。作为人大代表和行政机关负责人,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抓调研作为基本方法、促落实作为紧迫要求,为推动巫溪“绿色崛起”,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担当、浓厚的为民情怀、充分的务实精神,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制度优势、体现时代特征的好报告。作为市人大代表和县长,将坚持密切联系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坚持依法行政,主动向人大报告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探索生态优先新路子,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努力拓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实现路径,全力推动奉节县域经济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寓支持于监督,彰显出新作为。”市人大代表、重庆百里竹海旅游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陈万军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着眼改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立法,成效可待,未来可期。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将继续用心用情履职,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梁平旅游产业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重庆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二车间主管、工会主席敖孝芬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领域的立法工作卓有成效,作为代表非常满意。《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对于树立社会文明新风、改善市民行为习惯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荣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该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为劝阻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力推动了荣昌“创文”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计划制定养犬管理条例,对此十分期待,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树文明立新风领域的立法,更好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市人大代表、重钢建设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员工陈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实、分析问题透,对代表履职工作部署也精准到位。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陈强很关注民生工程的实施效果。“提升城市品质的民心工程做不好,容易把民心工程变为‘揪心工程’。”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加强对民生工程的保障力度,同时,优化人大代表培训模式,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记者 陈国栋 颜若雯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