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多措并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报装接电“零”跑路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装表接电班员工为重庆爱民养老服务中心安装电表、开关等设施。(游绍斌 摄)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员工为梁平区白仙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安装变压器。(王倩 摄)

  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获得电力”十项举措,不断丰富线上办电渠道,实施用电套餐服务,推行检验“云服务”,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让客户接电“零跑腿”、办电省时省钱、用电更省心。2021年,该公司累计为重庆1.93万户企业客户节约电力投资约10.52亿元,平均接电时长压减至4.83天。

  平台数智共享,申请一网通办

  1月10日,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鱼嘴供电所台区经理万永华来到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15组村民刘明贵家回访,收集客户对新装电表服务的意见及建议。刘明贵说:“我没跑一步路,在家就完成了申请。不到3天时间,新房就用上了电。”

  2021年12月14日,村民刘明贵的新房建好后,需要申请安装居民生活用电。他登陆“渝快办”APP,选择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及用电业务类型后,利用“刷脸”功能带出身份证信息,填写用电地址、申请容量等信息,在线上签订供用电合同。鱼嘴供电所营业员陈丽接到刘明贵申请后,立即审核受理,启动新装居民电表流程,为刘明贵新房通上了电。

  为丰富线上办电方式,国网重庆电力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将自有渠道的“网上国网”APP与“渝快办”APP相关功能进行对接,实现办电必需信息可在线获取、自动验证。居民客户可“刷脸办电”,企业客户可“一证办电”,进一步拓宽了线上办电渠道。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累计受理客户线上办电业务41.23万件次,线上办电率达99.71%,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腿。

  实施套餐服务,节省电力投资

  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中,国网重庆电力针对小微企业客户报装容量不准确、生产设备购置费用过高、用电成本增加等问题,创新推出用电套餐服务,为客户节省设备投入和用电成本。

  2021年12月3日,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双江供电所完成重庆市潼南区放晴种养殖场动力表安装及通电。“要不是你们给我提了设备购置建议,我可能会购买更大容量的用电设备,造成不必要浪费,多花一笔钱!”养殖场负责人廖多元对李兴荣说。

  在重庆,类似廖多元的养殖场从用电套餐服务中受益的小微企业还有很多。2021年1月初,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推出小微企业用电套餐服务,推出7类行业27项“用电套餐”,匹配不同生产规模和用电场景,指导客户科学确定用电容量,节约用电设备投资。截至2021年12月底,国网重庆电力累计为1966家小微企业提供用电套餐定制服务,为客户节省用电设备投资约3550万元。

  推行验收“云服务”,提速配电工程

  “有了‘云服务’验收,确实很方便,让我们少跑路。”2021年12月1日,重庆金田铜业有限公司办电授权代表吴雄对前来开展竣工验收的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龚毅说。当日,该企业新增变压器通过竣工验收,进入装表通电环节。

  金田铜业公司位于江津区珞璜工业园。2021年11月15日,该企业提交新装一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的用电申请。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接到申请后实行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成现场查勘、供电方案制定及审批等办电流程。

  自2020年5月竣工检验“云服务”上线以来,至2021年12月底,国网重庆电力指导783家客户远程通过“云服务”开展竣工验收,其中,691户客户实现检验合格当天送电,平均接电时间同比压减13.7天。该项创新服务入围了2020年国内营商环境评价典型经验。(游绍斌 傅黎黎 李旭 王化全)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