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帮扶“准快好” 惠民兴农有保障

  “有了组合式移动储能装置,制米高峰期时电压稳定多了,我们村的发展信心更足。”1月15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研发的“全国首台首套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在重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投运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陶涛对供电员工说。

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清迈良园开展用电服务。(资料图)

  这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明确了六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全力提升乡村用能电气化水平,提升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促进城乡服务一体化,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精准帮扶 脱贫村户零返贫

  “多亏了供电所员工帮忙,才保障了村集体的光伏电站正常发电。”2021年12月14日,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上门,免费为巫溪县下堡镇上栈村处理村级光伏电站内的逆变器故障,很快恢复了该电站正常发电,为村集体近3万元的光伏发电年收入提供了保障。上栈村党支部书记马政洪向供电员工连声道谢。

  国家电网红岩(巫溪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胜利乡洪仙村为村民清洁光伏发电板。(资料图)

  巫溪县有村级光伏电站132座,发电收益是村集体和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聚焦其运行维护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党建+光伏”延伸服务,主动上门巡诊,免费检修设备,讲解运维知识,助力光伏发电效率提升。

  产业帮扶,电力先行。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致力于支持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协同地方政府,建立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机制,提高发电质效,累计支付光伏扶贫电费及补贴1051万元;畅通扶贫产业办电“绿色通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

  国网重庆电力主动作为,拓宽渠道,帮扶销售农副产品,实现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该公司通过创建“惠农帮”重庆农产品专区,开展多场特色农产品展销,共建食材基地等活动,完成消费帮扶682万元。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帮扶14名困难家庭子女就业;派出驻村干部36人,15个基层党支部与脱贫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定点帮扶的19个村社和1866户结对帮扶脱贫户实现零返贫。

  电力赋能 拓宽农村致富路

  “现在好了,改造后电力足,果子成熟就往冻库装,保质期延长1个月,年增收至少10万元。”2021年11月19日,重庆梁平金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志有对上门服务的国家电网红岩(梁平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很是感激。

  2021年,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投资近400万元,完成了重庆梁平星桥社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改造。徐志有在该社区承包果园300余亩,种有樱桃、枇杷、柑橘等多种水果。以前电力不足无法设置冻库,采摘的水果过了保鲜期只能便宜卖。农网改造后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水果可以进冻库保鲜,他打算今年引进更多电子设备,发展电商平台,争取把梁平的好水果卖到更远的地方。

  去年,国网重庆电力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主动上门走访群众,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完善脱贫摘帽地区、相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

  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投资31亿元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推进农村电网自动化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570千米,新增更换配变1941台,农配网供电可靠率达99.8006%,配网自动化线路覆盖率91%。对16个市级乡村振兴乡镇电网投资2.37亿元,支撑地方产业用电需求。同时,该公司投入4.9亿元专项资金,挂牌治理69条高故障率线路和2500个低电压台区,低电压、频繁停电投诉压降85%以上,使农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绿色低碳 助力用能更高效

  2021年12月10日,长寿清迈良园智慧农棚管理员正在使用手机上用电管家App打开喷灌设备浇灌蔬菜。“像浇水、施肥、补光、卷帘,我都可以用手机操作。”管理员程丽梅说。

  长寿清迈良园景区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电能替代+乡村振兴”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之一。2021年,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投入180万元,对清迈良园电能替代示范项目进行了全电化改造,在景区内建设了充电设施、智能气化大棚、智能电排灌、全智能化养殖等智能电气化设备。该景区依托长寿区能源数据中心,利用大屏可视化技术,实施监控园区的各类环境和用能数据,只要用电上有事,附近的供电所员工随叫随到。

  目前,清迈良园景区农棚总面积1440平方米,分为立体无土栽培、农业科技教学区等四个功能区域。智能电气化设备投用后,立体无土栽培区智能化作业代替了传统人工操作,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约30万元;同时实现精准施肥、浇灌,节肥45%,节水50%,增加农作物产量约30%。农业科技教学区、科技展览区和休闲娱乐区每年为景区带来的附加收入约20万元。

  推广电能替代,投资打造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为农村、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可观效益。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还广泛在柑橘、花椒、烤烟等特色产业推广电能替代,切切实实提升了乡村电气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翅膀。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投资1.05亿元建设风力、水力等清洁能源,就地接纳398户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建成乡村振兴电力大数据模型,辅助服务政府和客户用能决策,因地制宜开展“供电+能效服务”,降低农村企业成本900万元。推广农村绿色出行,投资5549万元建设充电设施,实现265个乡镇供电所充电桩全覆盖。

  服务同质 农村用电更可靠

  “我们在网上国网APP上办理的新装申请,申请后4天就通电了,我们也没花一分钱,真的太感谢了。”2021年12月23日,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员工上门回访重庆隐涵食品有限公司用电报装后的使用情况,该单位工程部负责人对供电服务赞不绝口。

  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规范服务渠道,将客户服务类微信群迁移至新版i国网,持续提供便捷、高效供电服务。贯通“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普及网上办电,持续提供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平均通电时间同比缩短0.65天。搭建政企协同网格服务体系,提升末端供电服务响应质效,农村地区95598业务处理满意率同比提升4.45%。

  该公司还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安全用电示范镇建设,着力改变农村地区用电安全薄弱环节。各基层单位与当地政府协同合作,形成了“政府主导、供电企业专业指导、镇街与居民重点开展”的政企联动机制和安全服务防护体系,共同打造安全用电示范区。

  截至2021年12月底,国网重庆电力供区92个安全用电示范镇(街)成功创建,农村地区电力装备、用电管理和居民安全用电意识水平显著提升。(余金蔚)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