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民房变民宿 乡村添活力

  日前,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原乡藕寓特色民宿,石磨、水缸、碾盘等农家物件有序布置在院坝里,体现出了浓厚的乡土韵味;民宿内各房间的装潢也显得别具一格,各类莲蓬、荷叶、荷花、芭茅等物品独具特色,同荷和原乡景区相互呼应,更显清新雅致。

民宿内景。通讯员 龙贻鑫 供图

  “2021年,我们对原乡藕寓特色民宿进行了提档升级,新加入了两户农户的10间客房。”原乡藕寓特色民宿负责人唐韵秋说,目前,原乡藕寓特色民宿共有30间客房全面对外营业,既有特色单人单间,也有多人合租的独栋公寓,能够满足各群体客人的不同需求。

  民房变民宿、乡村添活力。据了解,原乡藕寓特色民宿是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和庆林村两个村依托当地莲藕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而成立的民宿,且民宿所有客房都是由农村无人居住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成,所得收入由村民和村集体按比例分成,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打造原乡藕寓特色民宿,不但充分利用了六赢村和庆林村的闲置房屋资源,为村民增加了收入,还能有效助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唐韵秋说,以前,市民游客们在游玩了荷和原乡、荷文化风情馆、荷和印巷文创街等景点后只能返城居住。而现在,市民游客在尽兴游玩观赏后,还能享受到乡村民宿的独特乐趣,并带动周边各类农产品及特色旅游商品销售。

  据悉,原乡藕寓特色民宿从2020年4月运营以来,前来游玩住宿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客房更是供不应求,旅游人气得到持续聚集,乡村振兴活力更是不断彰显。

  “下一步,原乡藕寓特色民宿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村民和集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结合实际扩大经营规模,争取开展更多农耕体验、趣味游玩等特色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在原乡藕寓感受到参与感和体验感,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更多发展活水。”唐韵秋说。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