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都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李海岚)21日从丰都县建设现代畜禽产业基地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丰都县现已成功创建以畜禽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丰都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守渊介绍,近年来,丰都县按照“大龙头引领、集约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全链条推进、资源化利用”思路,全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到2025年全县肉牛存、出栏稳定在16万头、9万头;蛋种鸡、蛋鸡存栏分别达到120万羽、350万羽,肉鸡、土鸡出栏分别达到3000万羽、300万羽;生猪存、出栏量保持稳定。

  为建强产业链条,丰都县引进培育恒都、华裕、温氏、东方希望等7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紧扣牛、鸡、猪全链条建设,促使食品加工业链条向产业链后端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在肉牛产业上,培育恒都农业、光明食品、大地牧歌等3家本土龙头企业推动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县肉牛产业综合产值目前已经超过100亿元,“丰都肉牛”“恒都”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

  在鸡的产业上,引进全国蛋种鸡行业标杆企业华裕农科发展蛋种养殖及雏鸡孵化,已建成存栏20万羽的蛋种鸡场4个,年孵化5000万羽健康母雏雏鸡孵化中心1个,年产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1个,雏鸡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引进全国畜禽第一品牌北京德青源养殖蛋鸡,已建成年产2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1个,年产3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1个,单体规模240万羽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1个,年产鸡蛋5.5亿枚;引进亚洲肉鸡养殖第一的广东温氏带动肉鸡养殖,已建成1个肉鸡养殖小区和204个肉鸡代养场,年出栏肉鸡1000万羽,居重庆市前列。

  在生猪产业上,引进东方希望、重庆农投带动生猪产业发展,已建成2个楼房式的养殖小区,推广使用智能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系统,实现养猪标准化和程序化;同时,已启动年产3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和年屠宰60万头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建设。生猪产业正加速构建集饲料生产、种猪养殖、生猪育肥、生猪屠宰、肉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此外,为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丰都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摒弃“小、散、弱”的养殖方式,推行适度规模养殖,新建蛋种鸡、肉鸡、生猪养殖场分别按照存栏20万羽、1万羽、2400头的标准建设,全县畜禽规模化率达50%以上。推行“互联网+”智能化养殖方式,推广上料饮水、环境监测、防疫消毒、粪便清理自动化,对圈舍内温度、湿度、风速、氨氮指标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监控。

  下一步,丰都县将围绕建设中国肉牛之都、打造西南地区鸡产业基地、建成重庆市智慧生猪养殖强县的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强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18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