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将于12月22日开馆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李海岚)12月21日,新华网从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将于12月22日正式开馆,并将以8000余件(套)文献资料、12000张照片和228分钟视频资料讲述重庆重型汽车发展历程。

  据介绍,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位于大足区双桥经开区市民文化中心,于2020年10月14日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2886平方米,有游客中心、陈列展览区、互动体验区、行政管理区和文物库房等。陈列展览区分为室内展馆和室外展馆两部分,共收集文物、文史、文献资料、工业遗产8000余件(套),图片12000张,口述历史视频35人,共228分钟。

  室内展区展陈主题为“不负使命无愧时代”,展陈线路长1118米,主要分为:时光之门、重大决策、流金岁月、筑梦重车和盛世华章等5大展区,另外还设有文创产品售卖区和儿童活动区。其中,“时光之门展区”主要以群雕的形式展现上世纪六十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科技人员汇聚大足,义无反顾参加三线建设,与大足人民一起,用青春热血写下了可歌可泣的时代篇章;“重大决策展区”主要回顾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央做出的“开展三线建设、在重庆建设重型汽车基地、因川汽厂设立双桥区”三个决策对大足的影响;“流金岁月展区”呈现了三线建设者来到大足后的生产、生活状况,他们怀揣中国重型汽车之梦,在生产生活处于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时代壮歌;“筑梦重车展区”重点呈现了三线建设者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描述红岩重型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红岩重型汽车壮军威、扬国威的丰硕成果和激动人心的故事;“盛世华章展区”主要展现大足这块生长着汽车基因的热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蓬勃发展,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又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这里还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室外展区主要是工业遗产展示,是根据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老山战役的部分还原场景,展示了一辆CQ261军车实车,后面还拉载着加农炮,旁边还有一台4000吨液压机。“这些都属于我国代表性工业遗产和重要文物,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朝彬介绍。

  蒋朝彬表示,“大足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是中国西部五金之都,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建设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就是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和发扬‘三线精神’,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激励年轻一代像老一辈革命建设者一样,为了祖国的发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无私奉献。”

  据悉,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填补了重庆市目前无“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这一空白,将留存“三线建设”时期“一代匠人”众志成城、默默奉献、努力拼搏的珍贵史料,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及教育价值。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重庆工业文化内涵,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文化振兴带动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探索新路径。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8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