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新成果

  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新成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快速精准处置市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新发疫情,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6000万剂次。

  新步伐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汽车、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竞争力增强。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预计数字经济、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新增上市企业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18家。

  新气象

  融入新发展格局见到新气象

  内需潜力持续释放,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超额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态势良好。全市经济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与区域协调联动、与全国同频共振的态势更加明显。

  新突破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前三季度全市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1%、11.6%。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5.7%,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顺利推进。

  新福祉

  人民生活再添新福祉

  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城市提升工作深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万人,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社会发展领域补短板工作加快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局面

  生态环保拓展新局面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推进,前三季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1%。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广阳岛生态修复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1—11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4天。重庆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