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重庆博士后招收过千人 首次实现“两年三倍增”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代表团合影。新华网 刘文静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刘文静)今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截至12月21日,重庆今年新招收博士后突破1000人,比2019年增加607人,首次实现两年“三倍增”。这也是重庆首次实现博士后招收人数从“三位数”到“四位数”的跨越。

  据介绍,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招收博士后5893人,目前在站2896人,全市博士后科研站增至463个,新招收博士后服务重庆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796人,占总体的80%。今年,境外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来渝进站90人,占10%,同比增长120%;市外来渝797人,占80%,同比增长80%。

  此外,重庆博士后获得项目数量、经费实现“双倍增”。重庆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70项,项目经费8958万元,同比增长58%、50%;较2019年增长132%、260%。

  出站留、来渝博士后数量实现“双提升”。2021年,重庆博士后出站203人,出站留渝170人,留渝比例提升至83.7%,较2019年增长7个百分点;市外全职博士后出站来渝32人,同比增长14%,较2019年增长129%。

  “十三五”以来,重庆博士后累计发表论文7105篇,SCI/EI收录4421篇,承担科研项目4008项,获得专利1032项,出版学术著作206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6项,取得了研发我国首个获批上市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产品;世界首创研制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海扶刀)”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攻克三峡库区航道整治三大技术瓶颈等一系列科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重庆代表团的博士后们一举夺得6项国家级大奖,不仅让全国看到了重庆项目的风采,也向外界展示了重庆打造西部人才聚集新高地的成就和决心。

  下一步,重庆市人社局将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高精尖缺”为培养重点,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培养磨砺博士后,做大博士后青年人才队伍基数,进一步支持博士后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同时强化博士后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建立重庆市博士后联席会制度,优化博士后沙龙活动,集聚博士后人才智慧,建立决策参考智力库,深度开发博士后人力资本,实现人才精准画像,推动人岗精准匹配,助力博士后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