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航空枢纽如何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解读

  新华网重庆12月20日电(王龙博)重庆市日前印发《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枢纽,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规划》指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升级为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四极”之一和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契机,将民航业打造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到2025年,新增布局重庆新机场,研究万盛、城口、石柱、开州、秀山等支线或通用机场布点,国内客运通航点达到185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5条,总体客货运输保障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和120万吨,形成“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通达”的“干支通、全网连”现代化机场体系。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还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航空体系建设、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深化民航协同发展等。

  完善航空体系建设将包括加强江北机场与重庆新机场“一市双核”间的交通联通协同,推进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轨道交通15号线建设,开展轨道交通26号线、沿江高铁引入江北机场的前期研究;要建成投用江北机场T3B和第四跑道,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等。深化民航协同发展将包括推进重庆和新加坡航空公交化运行,支持新加坡航空公司与国内航空公司合资在重庆设立基地公司,推动中新航空产业双向合作等。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与四川合力打造的世界级机场群,将成为国内继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之后的第四个机场群,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全国综合交通网络中“四极”之一,并推动重庆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进一步加强重庆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互联互通,对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重庆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