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读《妈妈不是我的佣人》有感

  父母是我们温馨的避风港,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也是我们撒娇时的依靠。父母给予我们关爱,呵护我们成长。但我们是否想过,有一天父母会离我们远去,或许是我们离开父母远行,我们总有一天要学会独立。

  阿章是来自韩国小说《妈妈不是我的佣人》的主人公,一个标准的都市小男孩,成绩优异的他是受全班同学爱戴的班长。但在生活中懒散自私又骄横无理,对妈妈百般依赖,稍不如意就大发脾气。这次因为妈妈怀孕可能出现早产危险而需要静养,爸爸又外派迪拜,他被送到乡下的舅舅家暂住。

  身边没有了妈妈的庇护,他的生活开始变得状况百出。在学校,他不是把作业忘在家里,就是没带颜料被老师惩罚,还被同学取笑。他不明白为什么表妹总对他充满讨厌和敌意,同学们也不喜欢他。直到有一天他与表妹再度起了争执,表妹对着阿章大声抗议:“我不知道你的妈妈是不是你们家的佣人,但我的妈妈不是!”阿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太依赖妈妈了,原来妈妈会帮他备齐所有该带的东西,会帮他把房间整理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这个时候他才醒悟,过去他成绩优异成为全班同学喜爱的班长,这一切都有妈妈在身后默默付出的功劳,只是他从不曾注意到妈妈的辛劳,从不曾感激过妈妈。

  从此,阿章立志要努力独自面对生活,尽管一路磕磕碰碰,不断地经历挫折和失败,但他仍然坚持依靠自己解决遇到的困难,先后经受了读书守约、诚信的考验,还体验赚钱的辛苦及生活的不容易,通过自己的努力,渐渐从一个懒散、自私的小男孩,一点一点蜕变为一个独立、自律、勇敢、节俭、关爱他人的小小男子汉。他明白了作为学生,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才能成为人生的主人。

  读了《妈妈不是我的佣人》,让我想到我的妈妈,同样对我的生活照顾得不微不至。而我却认为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是理所当然。做事“丢三落四,粗心大意”是家常便饭。学习“逃避困难,不肯动脑”是自然而然。

  同学们!父母为留给我们更多的学习时间,已将我们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几乎不需我们分担家务。早晨上学需要父母三番五次地催促着起床,放学回家需要父母提醒“该写作业了”,遇到难题开口就是“妈妈,这题我不会。”在生活上需要照顾,学习上需要帮助,已经成了大多数孩子的基本情况。

  养成良好的习惯,就像一栋好房子,盖房子的过程虽然千辛万苦,但盖好后可以永久舒适的生活。“舒适的衣服”可以让我们耀眼一整天,而“良好的习惯”却可以让我们耀眼一辈子。

  阿章的故事敲醒了懵懂的我,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影响着我们的品德,左右着我们的成败。鲁迅先生从小时候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他后来成为世界有名的文豪,在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张衡是东汉时候杰出的科学家,他从小养成了爱思考的好习惯,对周围的事物,总要寻根究底,弄个水落石出,经过努力钻研,发明创造地动仪。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可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对我们尤为重要。做一个独立的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父母少为我们操心,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应先思考,实在不会再请教。相信我们也会像《妈妈不是我的佣人》的阿章一样,养成独立、自律的好习惯,不再依赖父母的帮助,最终可以自豪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的!我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做得很好!” (渝北区花园小学四年级三班 谢婉瑜 辅导老师 刘云淑)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2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