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五说”新文科研讨构建新文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5月16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了以“‘五说’新文科——面向未来,融合创新,构建SISU新文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仁强主持,校长董洪川、副校长郑白玲、副校长祝朝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五说”新文科,包括校领导说新文科、处长说新文科、院长说新文科、教学基层组织说新文科和学生共同体说新文科五个方面,本次专题研讨会集中开展了“五说”的前“三说”。

“院长说新文科”阶段,各个学院分享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经验。

  在“院长说新文科”阶段,各个学院围绕各自新文科建设的理念、举措、成效与问题分享了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经验,并表示将继续做好新文科建设,与其他学院一起通力合作,共同开创学校新文科改革与建设的新局面。

“处长说新文科”阶段。

  在 “处长说新文科”阶段,教务处处长刘玉梅以“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引,构建‘一核八维’人才培养新格局”为题,围绕“一核八维”的人才培养,回顾了学校新文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着力的几个方面,鼓励学院继续聚合力量,共绘学校新文科建设蓝图,为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人事处处长檀春耕以“融合、跨界、重组”三个关键词介绍了人事处在新文科建设中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的举措,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六大工程,12项计划”,为学校新文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副校长王仁强发言。

  副校长王仁强在会议主持过程中对各学院新文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阶段新文科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校长董洪川说新文科建设。

  校长董洪川指出,新文科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对新文科的理解达成共识,做好两个了解,即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培养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的新时代文科新人。他认为,新文科建设有5个核心点,一是价值引领,培根铸魂,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全球视野,培养具有世界格局和世界眼光的人才;三是有学理性,有目的性的交叉融合;四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方式和内容的技术赋能;五是加强培养创新型现代化建设人才,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及重构。

  董洪川提到,大家在做好新文科建设项目推进的同时,要共同思考学校在新文科建设面临的理念方向和师资转型的两个问题,为学校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献策献力,谱写学校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篇章。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2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