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西洽会首日首届重庆·巫山生态新茶发布会举行

第五届西洽会巫山展区。新华网 刘磊 摄

第五届西洽会巫山展区展出的巫山茶产品。新华网 刘磊 摄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当天,首届重庆巫山生态新茶产品发布会举行,旨在分享三峡深处的高品质生态好茶,推动茶与文旅的融合振兴,助力品牌再造

  重庆是我国茶叶主产区之一,近年来,重庆将茶产业作为全市六大优势特色农业重点培育,全市茶园面积108万亩、产量4.7万吨、毛茶产值46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全市脱贫地区的主导产业、农户增收的富民产业。

  三峡库区腹部的巫山县,茶叶生产历史尤为悠久。茶圣陆羽的《茶经》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这里的“巴山峡川”是指今奉节、巫山和湖北西部一带,是唐代的重要茶叶产地。

  目前,巫山茶已经形成了巫峡红为代表的红茶系列,巫山春为代表的绿茶系列,龙溪18为代表的老鹰茶系列的产品矩阵。这些茶叶产品陆续获得“中绿杯”中国名优茶质量评比金奖、银奖。

  其中,龙溪18老鹰茶产自巫山县龙溪镇堡子山,毗邻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以18棵600年古树而闻名。干茶色泽棕红,形态圆浑肥大、壮实;汤色黄亮,滋味醇和爽口、回甜、樟香浓郁。《本草纲目》对老鹰茶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等记载。

  为进一步推动茶与文旅的融合,发布会上,巫山县政府将巫山茶——巫峡红、巫山春和龙溪18老鹰茶的全国销售权授予乐观文旅。同时,中国邮政集团重庆公司将与巫山县政府签署茶叶销售的战略合作,通过邮乐网和邮政销售网络将巫山茶逐步推向全国。

  发布会还安排了中华传统香道表演和红茶斗茶大赛。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巫山生态新茶产品发布会,让四面八方的茶客知晓,举世闻名的巫山县不但有举世闻名的神女峰,还有举世皆好的巫山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集中展示宣传巫山茶文化,提升巫山茶叶品牌影响力,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共同推动重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刘磊)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