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话三峡库区绿色发展 三峡库区人才交流大会在万州召开

三峡库区人才交流大会在万州召开。新华网 刘磊 摄

  5月13日,重庆首届三峡人才节三峡库区人才交流大会在万州召开,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三峡库区绿色发展。

  本次大会围绕“重庆三峡库区绿色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研讨,旨在推动三峡库区开展绿色发展试验示范,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和补偿、绿色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强化人才在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支撑作用,为三峡库区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建言献策。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盼月,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教授杨复沫,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原院长、教授傅敏,重庆交通大学环境系主任、教授杨延梅,国储林项目研究和设计专家王泽福,分别作了《长江流域多生态系统统筹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思考》《双碳背景下空气质量调控技术发展与展望》《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和优化》《深盆地-大库区环境跨介质协同治理及人才队伍建设思考》《三峡库区VOCs控制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探索与科技支撑》等主旨演讲。

  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践行“两山论”的重要区域。“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庆三峡库区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如何立足生态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打造特色生态产业集群,吸引更多绿色智造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不断提升库区绿水青山颜值和金山银山价值,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思考的共同课题。”万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赵光平说。

  万州将对此次大会中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梳理、分析、研究,充分吸纳借鉴,将其转化为推动三峡库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提升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质效。

  主旨演讲环节进行后,与会人员还围绕主题与有关专家对话交流。(刘磊)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