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池永:当好“守门人” 守护电力供应“心脏”

池永正在记录供电设备运行情况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綦江供电分公司万盛变电中心变电集控站班长池永,从戍边的铁血军人到保电的电网工人,他心怀对电力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扎根变电生产一线三十载,时刻践行“电力守门人”的宗旨,默默守护着电力供应“心脏”,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他曾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先后荣获重庆市电力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

  初心不改 勇毅前行

  池永始终坚持勤奋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支撑他的是对“匠心”的坚守,对“技艺”的尊重与传承。

  “没有学不透的知识,没有钻不破的技能。”池永坚守变电生产一线,历经220千伏变电站副班、正班、技术员、副站长、站长等岗位,始终坚持勤奋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1997年,刚从部队复原回来的池永从零开始从事电力生产工作,但他学得最快,钻得最深。为了更快适应工作,实习的时候,他找来一张装修图纸,自己做了一张近1平方米的“变电站接线图”,空了就拿出来看,逢人就请教,凭借这股子学习劲头,他很快就在专业上崭露头角。

  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团结同事,真正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220千伏万盛变电站倒送220千伏母线、停送主变器等复杂困难的工作,他都绝不退缩,身先士卒。

  “山火燃不尽电力魂,高温击不跨电力人,让我们护好每一条线路,力保人民用电安全!”2022年度夏,池永带领变电集控站班员“战山火,防高温、保供电”,面对极端高温天气,他协调班员轮班防守铁塔,保证城乡居民用电,并荣获“2022年迎风度夏保供电先进个人”荣誉。

  技术为本 创新为要

  在池永眼里,只要是关系到电力事业的事,就没有小事。2006年,作为变电站站长,他和同事们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结合现场的管理规范,创新提出了“黄马甲”安全制度,并设计出“黄马甲”在全公司进行推广,进一步强化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与管理、重要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营造管理到位、监督到位、责任到位的工作氛围。17年来,“黄马甲”安全制度经过不断完善,有力保障着重庆电网的平稳运行,为供电地区的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动能。

  作为电力专业精兵,池永始终坚信“创新带动发展,发展牢筑电力”。他带领变电集控站成员积极参与劳模工作室建设,始终坚持“纳智纳慧,求创求新”的技术理念,参与公司劳模工作室20余项重点工作,完成重庆市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运维检修模拟系统》,参与重庆市电力公司重点科技项目《10千伏线路单相接地故障消弧接地选线装置》,该项目荣获重庆市电力公司青年创意大赛并列第一名,现已入选国网公司青创赛,同时组织《10千伏线路单相接地故障消弧接地选线装置》《10千伏电容器相控投切装置》等项目的试验及投运。

  “电力安全是时时刻刻的守护,工作中要紧盯每一步操作,牢记每一点安全要点。”他处处警醒自己,也时刻提醒班员安全的重要性。2022年他参与了35千伏南天站1号主变以及35千伏三角站1号主变增容、220千伏万盛变电站1号主变新投等大型工作;万盛变电站主变投运历时36小时,在此期间,他未做任何休息,紧跟每一步操作,紧盯每一项工作,主变顺利投运为供电地区返乡用电高峰及春节保供电提供了可靠保障。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一路走来,池永深知技术无人指点的痛苦,于是他主动在站内营造起“业务能手传帮带,比学赶超共提高”的良好氛围。从事变电工作以来,他已为电力行业培养输送50多名骨干能手。

  在工作间隙,他会向大家讲解刚刚在工作中的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各种刀闸闭锁方式、直流系统硅链降压的原理、断路器的动作机构原理以及各种故障判断处理等。作为变电专业的技术带头人,他不忘对青年员工的培养,注重在培训中融入实践经验,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促使尽快成长成才。

  池永始终执着地根植于基层一线,在变电生产的岗位上生根、发芽,服务着广大电力用户,在自身平凡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真正成为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忠实践行者。他坚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站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刘建龙 冯茂 图片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綦江供电分公司提供)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