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 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5月4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新时代全市科学技术普及(以下简称科普)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和科学传播体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加快形成。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迈入全国前列,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通过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科普工作领导责任、夯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科普行政管理责任、发挥群团组织科普工作社会力量作用、增强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普工作责任意识、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推动媒体发挥科普传播渠道重要作用、鼓励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普使命、倡导公民自觉提升科学素质等举措,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凝聚科普工作合力。

  《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全市科普工作发展短板与制约瓶颈,聚焦提升科普能力,明确实施基层科普服务提升、科普基础设施提质、科普作品创作提效、科普活动提档、科普人才队伍强基、科普数字化传播、应急科普协同响应、科普产业发展跃升、科普交流开放合作等9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了当前全市科普工作的具体抓手。

  《实施方案》提出积极营造科普工作良好氛围,通过在推动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力,推动科普融入终身学习体系,推动科普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加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科普工作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厚植科普工作土壤,夯实科普工作基础,助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实施方案》明确健全完善科普工作保障体系。从强化科普经费投入、强化科普奖励激励、强化科普监督评估等3个方面,为科普工作提供投入、激励、监督等保障,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多元化科普投入格局,进一步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为全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伊永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9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