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比增长20.1% “顶流”重庆交亮眼“消费答卷”

  今年的“五一”重庆有多火?洪崖洞人山人海,一眼看不到头;千厮门大桥继续“封桥”宠粉,变身“观景台”;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再次刷新纪录,达到471.9万人次;重庆成为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解放碑夜间消费全国商圈第一……

  强大的“人气”,带来的不仅是流量,更是强劲的消费动力。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根据监测,“五一”假期,重庆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淘宝造物节上,服饰秀现场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商圈有多“火”

  看看这人流量有多大就知道了

  4月29日晚8点,2023淘宝造物节重庆场的“重头戏”——“好看20年”服装秀,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举行。身着千禧年、森林系、新中式风格等服装的模特,陆续亮相,让在场观众一同“穿越”20年回顾服装时尚潮流。

  这是淘宝造物节首次来到重庆。“今年选择落地重庆,是因为看好重庆这片消费市场,重庆的潮流消费文化十分浓厚,五一期间也会有很多年轻人来重庆打卡。”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区域公共事务总监姜鹏表示。

  在淘宝造物节的带动下,江北区观音桥商圈日均人流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值,超90万人次。

  这也是今年“五一”假期,重庆各个商圈“人从众”的一个缩影。重庆市商务委以“五一”假期为重点,推出超100场时尚主题活动和超300场特色消费促进活动,让重庆消费市场开启“闹热”模式。

  渝中区开展的暖春消费季,通过云闪付平台向市民发放暖春惠民消费券,拉动节日消费,解放碑商圈日均人流量达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9%;龙湖时代天街商圈日均人流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

重庆天地举行的“第二届咖啡艺术节-玩咖大会2.0”。受访者供图

  重庆天地举行的“第二届咖啡艺术节-玩咖大会2.0”。受访者供图

  两江新区开启商文旅体消费大联动,推出户外生活节、51欢乐购等活动,集中展现两江国际时尚消费聚集地独特魅力,统筹约2000万元促消费资金。礼嘉商业中心还开展国际露营生活节,推出城市沐光空间、国际露营咖啡节、年轻集市等主题活动。

  九龙坡区推出“潮玩九龙,乐享五一”消费季,全方位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提振辖区消费活力,区重点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2.5%。

  根据统计,“五一”期间,重庆中心城区八大商圈零售额同比增长4.4%,已恢复到2019年水平。

“五一”期间,赵美丽火锅店外,早早便排起了长龙。受访者供图

  “五一”期间,赵美丽火锅店外,早早便排起了长龙。受访者供图

  餐饮有多“火”

  看看这排队队伍有多长就知道了

  “来重庆了,肯定要吃火锅啊。”天津游客赵凯带着一家人来重庆旅游,一下飞机,就直奔位于观音桥的赵美丽火锅店。可他发现,虽然才4点过,这家火锅店店外已经排起了长龙。

  “没想到会火成这样。”赵美丽火锅创始人李杰娴说,“五一”期间,该火锅重庆区域14家门店,日均翻台6.3轮,累计排队超过35000人次,观音桥旗舰店更是创下11轮的翻台记录。仅仅是一款火爆全网的“芋泥桶”,便在假期里卖出7900桶。

  “重庆餐饮市场,迎来今年开春消费逐步复苏以来的首个‘井喷期’。”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期间,重庆堂食线上订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以上,一到饭点,许多知名餐饮门店外,都排起了长队,有的店甚至晚上8、9点都还有许多客人等着排队。

  重庆各餐饮企业通过线上团购、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推出了多种优惠套餐,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

  重庆南山火锅小镇鲜龙井从节前开始加派人手,原材料储备比平时增加50%以上,假日第一天,门店客流量增长了45%。圣荷酒店、刘一手餐饮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69.1%、66.6%。据统计,重庆重点餐饮企业餐饮收入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洪崖洞景区每天都是“人从众”。受访者供图

  洪崖洞景区每天都是“人从众”。受访者供图

  文旅有多“火”

  看看这活动有多扎堆就知道了

  强势复苏的还有重庆的文旅市场,游客扎堆出行带动整个旅游产业链复苏。

  重庆各景区纷纷推出精彩的文旅活动,发布惠民信息,升级服务措施,全市各大景区人气爆棚。

  洪崖洞外墙亮灯时间延后半小时,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

  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等景区举行诗朗诵、情景剧等,演绎红色故事;

  南川金佛山景区开展赏花游园活动,观看大型汉服巡游,欣赏国风舞蹈演艺,体验手绘国风纸鸢等互动游戏。

  酉阳龚滩古镇举办艺术龚滩·民谣风筝节,现场有超大异形风筝供游客涂鸦放飞,精彩的民谣轮番上演……

红酒小镇景区严查“价格刺客”。受访者供图

  红酒小镇景区严查“价格刺客”。受访者供图

  为了给游客提供各方面的“暖心服务”,不少景区还严查商家涨价乱象。5月2日,位于涪陵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假期前4日该景区客流量已超50万人次,对此景区专门张贴“价格刺客悬赏令”,在严查商家“乱劈柴”的同时,鼓励游客对景区商家售卖价格、产品质量等进行有奖举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以来,红酒小镇景区工作人员都会不定时在景区内各个商业区巡视,对商家售卖商品价格进行随机核查,一旦发现未标价的新商品时他们会马上贴明码标价条。同时景区各个商业区都张贴了限价牌,限价牌上对近50种商品,如饮料、小吃、游玩服务等进行限价。

  据统计,“五一”期间,綦江区、黔江区、忠县、万州区农家乐营业额同比分别同比增长43.9%、40%、25.2%、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