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桥下空间改造为城市增色
2023年04月20日 11:28 来源: 新华社

  重庆拥有一万余座桥梁,被称为“中国桥都”。四通八达、层层叠叠的桥上景观让国内外游客和网友津津乐道;将视线下移,这座城市曾“被遗忘”的角落——桥下空间也正焕发新的生机。

  过去,桥下空地有时用于停放车辆、栽种绿植;更多时候,它们被“荒”着,规划学界称之为城市“剩余空间”或“灰空间”。而今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横跨长江的鹅公岩大桥下坐落着生机盎然的九龙滩广场。市民可在1000平方米的智能健身区体验太阳能充电的健身设施,也可在三道贯通的江边步道亲近自然、游玩休憩。

  鹅公岩大桥下的九龙滩广场。新华社记者赵佳乐 摄

  “几年前,这座大桥下面还只是一座废弃码头,附近杂草丛生、崎岖不平,连行走都很困难,因此我们几乎不会到江边玩。”市民吴枫说,“现在桥下空间改造更新,我们又多了一个亲近自然的地方。”

  据介绍,九龙滩项目作为重庆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空间节点之一,项目岸线长度2.2公里,面积50.4万平方米。“我们按照重庆江岸错落有致的地理特征,因势利导,建造了由内到外的亲水道、堤脚步道、活力道,让市民可以亲近长江。”中国十九冶九龙滩项目执行经理康毅说,项目还选用三峡库区植物库中的植物进行荒滩改造,起到了固土、复绿、生态修复的作用。

  桥下空间改造不仅聚焦惠民设施,也融入区内丰富的工业文化元素。重庆九龙坡区住建委在九滨路高架桥墩及桥身打造了约1.6万平方米的裸眼3D彩绘,以蓝天、白云为背景展现各式国产海空装备;每至夜晚,高架桥下的投影机在地面投射出一涨一退的水浪,颇具趣味。

  九滨路高架桥边上的老码头还停靠着一艘开设陈列展的退役军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入重庆抗战兵工旧址公园大景区,与临近的重庆建川博物馆汇成一景。

  重庆建川博物馆建在鹅公岩立交桥下。2009年,原来坐落在此的兵工厂整体搬迁,留下岩壁上开凿的50余处防空洞。多年以来,此处桥下空间未找到合适用途,逐渐与周边社区疏离,坡地杂草丛生。

  市民在鹅公岩大桥下沿江而建的智慧健身区锻炼身体。新华社记者赵佳乐 摄

  近年来,兵工厂旧址围绕洞中、桥下空间,经过多轮改造,将21个洞穴打造成了8个主题陈列馆;原本灰暗的桥下空间被各色乔木、灌木、花卉点缀,爬山虎沿着桥墩攀缘,形成了一片生机勃勃的“城市雨林”。博物馆周围的桥下空间也得到充分利用,修建了便民停车场及各类公共设施。

  “桥下空间地形复杂、通达困难,开发难度大。”重庆征创住房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玲说,“我们顺应重庆的地形条件,以梯坎、慢行步道、缓坡等方式串联博物馆周围场地,营造出高低不一的视觉效果,现在这里成为彰显山地特色、自然人文相互交融的文化公园。”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有九滨路九龙滩、北滨路江北嘴江滩公园、长滨路珊瑚公园等项目投用,其中涉及多处桥下空间改造。

  据了解,目前重庆正计划对更多桥下“灰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利用桥下空间丰富城市绿化,建设各类便民设施、慢行交通系统等,织补社会功能、增加公共活动区域,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赵佳乐、吴燕霞、刘梓桐)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