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高效推进电力迁改 全力护航渝昆高铁建设

  4月19日,在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青草坝广阔的田野上,220千伏圣敖南北线迁改现场一片火热。随着吊车的缓缓拉升,组立的新铁塔也在节节攀高。“塔上的作业人员注意了,第四块铁塔架即将吊装到位。大家一定要安装好防坠装置,保证安全!”身穿“黄马甲”的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不时地提醒杆塔上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渝昆高铁九龙坡段220千伏圣敖南北线迁改现场组立新铁塔。(韩薇 摄)

  此时,距离线路迁改现场1公里开外,高铁架桥施工人员正操控着一台高13.5米、宽18.5米的架桥机,将一榀长32.6米、重800余吨的预应力简支箱梁稳稳地落在渝昆高速铁路九龙坡段江津北站道岔特大桥桥墩上。

  俯瞰正在铺架中的渝昆高速铁路九龙坡段,犹如一条长长的白玉带横卧在美丽的乡村田野间。不远处,巍巍铁塔参天耸立,一条条银线穿山而过。“渝昆高速铁路能按照计划进度推进建设,多亏了电力公司及时迁改高压线路,为高铁建设腾出‘空间’。”渝昆高速铁路项目负责人钟秋望向正在新立的铁塔如是说。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使用吊车将地线支架部件吊装到位。(李敏 摄)

  据悉,正在迁改的这两条输电线路是500千伏圣泉变电站到220千伏敖山变电站的同塔双回线路。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在前期查勘中发现,这条线路正好横跨在建的渝昆高速铁路九龙坡段,由于安全距离不够,影响到高铁架桥通道的建设,急需迁改。

  “现在渝昆高速铁路九龙坡段已全面进入架梁阶段,我们需要以日架3榀的进度推进建设,这样才能保证后续全线铺轨工作的推进。而这个阶段的施工对路基的安全距离要求很高。”承担施工的中铁十一局项目经理庄高飞介绍道,“因为提前浇筑好的预应力简支箱梁是通过运梁车运输到现场,再借助架桥机铺设在桥墩上,而架桥机要远高于桥墩和铺设的简支箱梁。所以,施工期间,架梁点的上方要保证有一定的安全空间。如果线路‘阻挡’了我们的建设通道,那我们就没办法施工了。”

  为保证渝昆高速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和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结合电网实际,细化施工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线路迁改,“让路”高铁建设。由于电压等级高,整个工程存在高空坠落等多项安全风险。施工期间,该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机械化施工,进一步压降风险,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电力线路迁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在离地40米高的铁塔上,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员工在安装地线支架部件。(李敏 摄)

  据线路迁改项目负责人杨昌进介绍,这次线路迁改将拆除1基铁塔,新立3基铁塔,拆除线路长度371米,新建线路长度446米,调整原线路弧垂长度约2500米。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主动对接政府,密切跟踪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关键环节推进情况,全力护航渝昆高铁建设。过去一年来,该公司在配合渝昆高铁建设过程中先后了实施4批线路迁改工程,涉及220千伏线路9条、110千伏线路5条。

  据了解,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滇中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为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该铁路线自重庆西站引出后,途经重庆江津和永川区、四川泸州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市和曲靖市,最后接入昆明南站,线路全长约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渝昆高铁建成通车后,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为西部沿线地区发展,打开新空间、带来新机遇,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韩薇)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