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忠诚卫士 护万家安宁——写在成为应急人三周年

  今天是我有幸成为应急人的第三个年头,一千多个日夜里,出征的战靴曾踏破凝冻的冰雪,也经历过44℃高温的炙烤,曾淌过凌晨三点湍急的洪水,也和过万亩林海的涛声……

  三年里,我们走山走水、进厂入企,巡查安全生产;我们探寻自然灾害规律,做好灾害防范和应对处置,全力保障全区平安稳定。

  牢记嘱托,奔赴使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三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区领导们上百次专题研究,若干次带队检查并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市应急局、矿监重庆局、市地震局领导统筹谋划与用心支持,切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融入督查指导中,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有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领导们的嘱托期望转化为我们高质量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围绕全面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我们勤耕不辍,夜以继日,深化安全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完美收官和“两单两卡”顺利推进,从而在根上保证了全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应急黄”勤,“火焰蓝”刚,塑造应急铁军新形象

  应急管理队伍在干事中长本领,增才干,添动力。

  三年时间,在全体干部职工努力下,实现了全灾种的统筹应对,全过程的统一管理,全天候的积极防范,全力量的有效协调。通过“防、抗、救”相结合,推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做到“风雨未来人先到,救援抢在成灾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路走来,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懈奋斗,支撑我们创造了应急管理佳绩。“应急黄”与“火焰蓝”铸就的铜墙铁壁成为人们心中的安全之盾,快速响应的“应急速度”、竭诚为民的“应急精神”,成为安定人心的强劲之力。三年时间,我们以高度负责、勇敢无畏的黔江应急新形象展示着国家力量。

  顽强斗争,向险而战,将难度变高度

  回望这三年,我们高效处置多起涉险事故,成功开展多起事故施救。面对突破历史极值的高温天气,及时启动抗旱Ⅲ级响应,开展抗旱送水并高效处置森林火情;有效应对6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实现大灾之年“零伤亡”;实现非煤矿山、危化烟花、工贸行业“零事故”。一千多个日夜的巡查守护,一千多个日夜的“放心不下”才有了“零事故”和“零伤亡”的赫赫战绩。

  感谢在狂风暴雨和烈火狼烟中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感谢每一位在战位上奉献的平安使者,你们是人民安全保障的坚实捍卫者。

  没有谁生来就是勇者,只是因为选择了赤诚和奉献。奋斗在这里,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见境界。当我们把遇到的难度变为事业的高度,就会拥有披荆斩棘、越战越勇的勇气,就能为应急事业赋能,为人民安康助力,为现代化新黔江建设护航。

  解民所困,应民所急,应急救助暖民心

  三年来,面对雪灾洪涝、干旱火灾、新冠疫情等造成的灾害,我们以民之所盼,应急必应的精神,积极投入资金、物资、力量实施救灾救助,在极不平凡的年份里,守民心,暖民心,践初心,给每一位受灾群众,给予共克时艰的信心,点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立足黔江,辐射渝东南,应急救援中心地位凸显

  构建渝东南大安全、大应急体系,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安全保障,是责任担当,也是格局视野。市专业应急救援支队入驻黔江;航空救援基地、森林消防救援队落地黔江;渝东南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落户黔江……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长风浩荡几万里,重任千钧再奋蹄!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以“永不懈怠”的应急精神,“时刻准备” 的应急状态,拥有把“难度变高度”的必胜信心,去托举生命的隽永与辽阔,去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赢得新未来!

  惟愿人间向暖,平安相伴!(冉宵亮)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