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智能游轮“世纪绿洲”首航启航

  4月8日,冠达控股集团旗下“世纪绿洲”号在重庆长江首航。

“世纪绿洲”号

  据悉,该邮轮长149.99米,宽21.2米,总吨位1.5万吨,最大载客量650人,是世纪游轮“荣耀”级船舶推出“荣耀”号和“凯歌”号之后,又一艘把“绿色”基因注入血脉的同等级超大型环保游轮。

  “过去三年,建造新船与淘汰老船一直在长江更新迭代,这个过程让长江豪华游轮的传统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长江全系列绿色智能电力推进游轮舰队,正在成为长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绿色引擎’。”冠达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从设计之初,“世纪绿洲”号就考虑了智能能效系统、智能岸电系统与电力推进系统的设计。由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担纲全船总体设计,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负责电力推进系统集成并提供全船减振降噪解决方案,采用电力推进方式提升全船性能及效率,具备减振降噪、减少排放、增加船舱可利用空间等优势。同时,对主要设备采取设置公共底座和减震支座,主要舱室敷设阻尼材料,机舱上方采用浮动地板,敷设隔热隔音棉,配备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等。

  此外,该系列船舶还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设计与施工环节,引进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先进的智能化系统为游轮赋能,通过装备能效智能监控系统,对船舶航行、耗能、装载状态在线智能监控,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优化,为游轮航行安全、经济运营和航行管理等提供辅助决策,也为生态长江提供绿色智能保障,均取得了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E)”入级符号。

  “绿色+智能”深度融合的优势也体现在“荣耀”级电力推进船舶的智能岸电系统上。船舶通过智能电站的联合调度,能及时把控全船用电需求,优化发电机组的电力供给,在满足船舶推进和其它用电需求的同时,降低能耗。

  该负责人称,绿色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也能很好诠释山水间流动的“绿洲”。以自然与绿色为灵感,世纪绿洲的装饰设计具有现代简约与时尚绿色系的特点。为在设计中体现这一点,新船装饰不仅聚焦绿色为主要色调,更以自然生态的代名词“绿洲”命名。所以绿色系,是世纪绿洲的标志性特点之一。

  绿洲号仍保持了双层餐厅的特色,二楼以白色、绿色为基础色,淡绿色肌底的软靠排椅,既是座椅又是屏风,线性灯带及原木色卡座餐桌为空间交叉点缀。原木台阶向上连通的三楼餐厅,设计师将焦糖色注入空间,以错落有致的单椅吸引游客视觉焦点。四楼VIP餐厅里白色与绿色表达,则集中在脚下深浅不一的绿色地毯与柔白色调的单椅上。除了餐厅,绿洲号的角角落落均以绿色作自然基调,或深或浅地点缀着大剧院、健身房、酒吧、俱乐部等游客所到之处。

  为更有效地利用空间,降低行进中的“波动”,绿洲号的255间客房分布在远离机舱的游轮前部。其中,2—4层甲板中间是少量的内舱房,2—6层甲板两侧是江景阳台房,拥有独立卫生间和带有私人阳台的卧室。豪华标准间、家庭主题房、行政套房、总统套房等房型也配备在邮轮内。游轮中部和尾部是大厅、餐厅、影院、娱乐及其他设施。

  近年来,世纪游轮持续推动打造长江上的“文化之舟”,让每艘船不仅是旅居交通工具,更是流动中的文旅风景线。

  例如,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达成合作,在三峡游轮文化建设、游轮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三峡文物保护和宣传等方面深入推进文旅融合。除不定期举办三峡文物保护展、三峡文化讲座等活动外,还把三峡沿江出土文物的授权仿制品,作为展品融入到游轮的内部空间。游客在观赏三峡美景时,可通过江上博物馆绿洲馆藏文物了解、认识和保护三峡。

  又比如,与重庆图书馆达成战略合作,2021年打造“重庆图书馆世纪游轮分馆”,并在“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中脱颖而出,获“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

  冠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冠达世纪游轮独立创始人彭建虎称,未来,世纪游轮将以智能核心科技为“绿色发展引擎”,持续领航内河游轮绿色低碳与文旅融合双发展的新航道与新赛道。

“世纪绿洲”号内部

“世纪绿洲”号餐厅

“世纪绿洲”号内部娱乐区域

豪华标准间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