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板不按月发工资上哪儿投诉?重庆人社现场支招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李海岚)“如果老板不按月发工资,我们上哪儿投诉?”“哪些情况可以去维权?”“我们都是打工的,可以不签合同拿工资吗?”

  4月7日一大早,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越秀渝悦江宸项目工地,几十名工友聚在一起,就自己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咨询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

  这场“接地气”的活动,由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重庆市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北碚区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通过送政策到工地、送法律进项目、送礼包给农民工,让农民工朋友能够安“薪”工作。

  工友遭遇工作难题怎么办?

  热线咨询、扫码举报来帮忙

  “我几年前在外地务工,工程早已完工,但工资一直没拿完,隔这么久了还能拿回吗?”上午9时30分,听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的政策宣讲后,51岁的刘华义凑近宣讲台,主动询问起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

  “你现在手上有哪些证据?”现场工作人员翻开宣讲手册,耐心地给刘华义讲解,“保留证据很重要!包括你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这些都可以当做证据。”一番对话后,刘华义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

  重庆12333咨询班长肖敏也不停地向工友们宣传:“我们12333热线不仅可以咨询劳动合同、工伤待遇方面的政策,也可以受理劳动关系方面的举报投诉。”

  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今年1-3月,重庆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共为4047名农民工讨回工资6600万元。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利用数字化,全力打造数据赋能治欠薪格局。目前,“渝薪码”及对应的“综合协同调处平台”已上线运行,通过“渝薪码”进行“举报投诉”可实现即扫即报即传,方便快捷。

  直播答疑、就创指导

  多场分会场活动将持续至4月

  在渝北区人力资源市场的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活动现场,60余家企业提供了1500余个工作岗位,吸引不少求职者。在现场,主办方邀请职业指导师,为求职者提供求职咨询、求职指导等服务,吸引数百人参与。

  同时,重庆12333咨询班长走也进网络直播间,在线解答合同签订、社保缴费等人力社保问题。

  以上两场活动,都是重庆市2023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分会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以“十年政策进万家 惠民有感送真情”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和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5个分会场,将一直持续开展至4月底。

  新闻多一点

  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怎么办?

  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介绍,如果在重庆市遇到欠薪问题,可先拨打12333或者用工所在地的区县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咨询,积极配合属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交劳动合同、考勤记录等证据材料和投诉文书,依法维护自身的工资报酬合法权益;如果因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欠薪问题,还可以向用工所在地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反映诉求。

  此外,也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扫描“渝薪码”二维码,使用“举报投诉”功能,即扫即报即传,随时随地查看办理进度,方便快捷。

 

编辑: 彭祎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