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院士专家聚焦整合医学分享最新经验成果

  3月25日,以“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为主题的2023重庆整合医学大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近40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整合医学的发展方向及实践、医学前沿技术的整合和应用、整合医学在相关临床专科的发展和实践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什么是整合医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在题为《医学知识与医学知识论》的主旨报告中介绍,整合医学是以人作为一个整体,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理论和知识,与临床各学科最有效的经验和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并按照环境、社会和心理的现实需求加以修正和调整,使之成为更加适合疾病诊疗,特别是健康呵护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

  “现代医学的分科越来越细,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都是从局部上在研究医学。”樊代明说,用整合思维推进医学的发展,关键是要建立个体化的整合诊治方案,以实现最大化的整合诊治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创伤医学中心主任蒋建新说,整合医学的理念促进了我国创新伤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建立创伤科或急诊外科、创伤救治组。如今,我们首次实现了创伤急救、创伤病房、创伤ICU、创伤康复和创伤研究这些重要功能单元的整合。“这种创伤救治模式,不仅改变了我国创伤分科收治模式,更提高了创伤救治的水平。”蒋建新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卞修武说,整合诊断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要真正做到融合技术+整合诊断,最后形成下一代的诊断病理学。

  大会当天,中国两院院士魏于全、邬堂春、杨正林、付小兵,分别作了主题为《生物技术药物与生物治疗研究进展》《疾病病因与防治对策》《遗传疾病与精准医学》《创伤修复学系的论与行》的主旨报告。此外,本次大会还开展了整合肠胃病学论坛、整合消化外科学论坛、整合肿瘤学论坛等12个专题分论坛60场讲座。(记者 李珩 云钰)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