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建造产业创新大会举行

  3月25日,2023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建造产业创新大会在涪陵区举行。本次大会由涪陵区委区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重庆大学、香港建造业议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创业成果的应用与发展,加快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来自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建造的发展前景,并开展了机器人作业观摩、签约仪式等多项活动。

  去年,重庆和四川双双入选住建部公布的24个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其中,涪陵区是我市选定的三个智能建造示范区之一,2022年,涪陵区建筑业总产值达525亿元、增加值达171.62亿元。

  “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我们将加快推进智能建造产业的发展壮大。”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探索智能建造在全产业链中的融合发展,引入一批上中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加大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培育,力争到2027年建成全国首个“新建造”试点示范城市,助力重庆“建造强市”建设。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新:

  智能建造推广应用过程中 重庆有不可多得的示范场景

  智能建造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趋势,重庆被称为8D魔幻城市,是智能建造推广应用中,不可多得的示范场景。

  一个城市的智能建造应该体现在城市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中,包含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实施等,涵盖调研、策划、生产、安装、运维以及拆除在内的全过程。

  过去,我们所提倡的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即是从机器人的维度来做建筑机器人。而智能建造则是把所有相关行业在建造领域,以系统性、自动化的方式进行大融合。除智能制造外,整个过程还将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

  智慧城市建设中应搭建全面感知安全智能平台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当前,各地正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量跨领域协同场景加速了需求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围绕城市感知、智能中枢等智慧城市重点演进方向,政府应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实现城市治理方式智能化、模式协同化、内容预防化、决策精细化,尽快搭建起“空天地”全面感知的安全智能平台,将目前分散在各单位或部门、机构里的各类平台统一互联共享,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做到风险预先研判,把城市抵抗突发灾害的“应急措施”前置,探索“类人化”的数字化发展架构,支撑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

  香港科技大学Colin Lam讲座教授、香港智能建造研发中心主任李泽湘:

  新技术将推动建筑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升级

  过去40年,制造业和建筑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两极,然而,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城镇化进程放缓,以高能耗、劳动密集型著称的建筑业面临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这些年来,许多传统行业在新技术的推动下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农业,十多年前,农药喷洒还主要依靠人工,不仅效率低下,还没人愿意干。自从有了无人机喷洒农药后,许多农民都摇身一变成为了无人机“飞手”,每年,全国有1/3的耕地面积在使用无人机作业。与传统农业相似,未来,建筑业也将围绕节本增效,探索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模式、新工人的应用,实现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