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背后的“产业账”

  三月二十二日,位于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美联物流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往集装箱卡车里装载汽车。这批汽车将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经广西钦州港出海。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3月22日,“重庆造”新能源汽车首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庆商品出口故事,其背后,蕴藏着“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逻辑。

  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几年来,对于重庆的产业经济培育,到底发挥了怎样的促进作用?今天,我们来算一算这本“产业账”。

  产品

  发运货物近千种,汽车类产品是亮点

  开行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的货物已近千种,其中,汽车类产品是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发运的出口汽车整车数量已达200标箱,货值近200万美元。2022年,铁海联运共运送整车及零部件近4000标箱。

  “整体来看,汽车类产品正成为这条国际大通道上运输货值最高、数量最多的产品之一。”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表示。

  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汽车产业是重庆支柱产业之一,产能大,且有巨大的出口需求。而西部陆海新通道改变了重庆“一路向东”的出海格局,为本地汽车出口提供了新的物流选择。

  赛力斯集团,是最早从西部陆海新通道尝到甜头的车企之一。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介绍,相比传统物流方式,西部陆海新通道能够节约10—20天的运输时间。

  早在2018年,赛力斯集团就开始通过这条通道运输产品。截至2022年末,该集团已经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整车及零部件超1万箱,货值约20亿元,覆盖印度尼西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多国市场。

  “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实现服务汽车产业常态化运作。”刘玮说,目前,通道已能为沿线省区市提供定制化、全链条运输方案,长安、庆铃、赛力斯等企业都已通过铁海联运班列及中老铁路,将汽车整车出口至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还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汽车产业上探索了新的业态。2022年9月,全国首台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二手汽车,在老挝顺利完成报税上牌手续。本月2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也实现了二手车业务出口的突破。

  产业

  区县借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产业集聚

  与此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也成为重庆多个区县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

  以涪陵区为例。2018年,浙江正凯集团成立重庆万凯新材料公司,在涪陵投资了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旨在以重庆为核心辐射西南地区市场。

  西部陆海新通道,让正凯集团有了新想法。2020年时,在涪陵区和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多次推介下,重庆万凯新材料公司尝试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

  “效果很好。”涪陵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趁热打铁,他们持续与正凯集团以及重庆万凯新材料公司洽谈,希望企业能常态化地用这条国际通道来运输产品。

  2021年,正凯集团决定在涪陵投资二期项目,并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重庆万凯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涪陵到广西钦州港累计发出872标箱、共19192吨货物,货值超千万美元。

  江津区也不乏这样的案例。去年,江津白沙工业园区建成投用了百亿级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落户江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中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在物流运输上的便利。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共运输26822标箱,总运量位居全市第二,在全市占比由5%提升至20%以上,运输货物包含建材、纸品、化工品、粮食、非金属矿石,以及汽摩配件、通机、农机、化肥等12种大类50多个货品。

  产业链

  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融入重庆产业链供应链

  3月21日举行的重庆市委常委会提出,要高效整合各方资源,携手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我们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刘玮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绘制“产业链图谱”,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清单化、项目化的方式,让通道加速融入重庆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比如,重庆将推动汽车、电子、摩托车、通机等生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完善海外分拨和销售网络,针对东盟、中东等市场开发差异化产品。再如,促进本地与东盟等地区企业加强资源开发合作。力争未来三年,重庆在东盟国家设立的企业累计达到150家,带动与东盟国家贸易占外贸总额达到15%以上,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年均增长10%。

  “我们还会加速通道与平台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刘玮说,目前,重庆正在起草相应计划,也初步有了一些方案。

  具体而言,重庆将支持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打造面向东盟市场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重点发展涪陵化工供应链枢纽经济区和长寿材料、沙坪坝西永高端制造、合川装备制造、江津生产制造、綦江—万盛材料产业、璧山智能制造、万州装备制造等物流枢纽经济区。

  此外,通过产业培育,西部陆海新通道将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比如,通道将推动渝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农机通机、绿色食品等4条标志性合作产业链,提升重庆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产业集聚辐射带动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