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餐饮业,如何引领新“食”尚

  南山枇杷园火锅,市民在山林中大快朵颐。(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为了吃个饭,你愿意等多久?

  在重庆赵美丽火锅,最长时间是5小时27分。

  这听起来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一家餐馆,凭啥让人欲罢不能“非吃不可”?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可谓人人谈创新,事事谈创新。在我们熟悉的餐饮业,创新也同样有这般魅力。

  纵观餐饮业,创新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重庆餐饮业,该如何引领新“食”尚?

  “抓住消费痛点,向前迈进一小步,或许就能赢得市场”

  3月20日18时左右,在赵美丽火锅南坪湖滨路店,记者领取的排队号是86号。店员预计,还需要等待两个小时。

  同一时间,本报另一路记者在这家企业的观音桥店,领取的排队号是121号,大约需要等待3小时。

  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店均位于背街小巷,店面装饰上皆主打市井、怀旧风格。这与时下重庆不少餐饮店刻意打造的“藏在深巷中的美食”的人设,并无二致。同时,其锅底、菜品,也并无特别之处。

  那这家火锅企业生意为啥这样火?秘密,藏在细节!

  在这里,记者发现了不少独创的小吃和甜品。例如,醪糟冰豆花,将豆花和醪糟融合在一起,经过一夜的冷冻,口感细嫩,解腻又解辣。又如紫薯芋泥,这本是一款常见的甜品,但赵美丽的做法与众不同。其将紫薯和洋芋捣碎,加上珍珠和奶茶,看上去五颜六色,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这家企业并没有独立的研发部门,上述创新甜品和小吃,均来自创始人李杰娴个人的灵感,而她,却并非厨师出身。“创新往往需要跳出行业来做,技术主义者反而可能会陷入死胡同。”她认为。

  对在甜品、小吃这样的外围产品而非在锅底、菜品上做创新文章,李杰娴有自己的理解:创新并不是要打倒重来,你要颠覆式创新,就得重新培养消费习惯,重新培育市场,对于小创业者而言,根本没有时间去熬。“抓住消费痛点,向前迈进一小步,创造让人耳目一新的体验,或许就能赢得市场。”

  一次“微创新”,一片新天地。在重庆餐饮行业,赵美丽火锅这样的创新故事,还有不少。

  例如,卤校长火锅创始人陈宇森在市调中发现,重庆人喜欢辣卤,也有𤆵牛肉这样的汤锅,火锅中也常有牛筋这样的菜品,但由于牛筋不好熟,所以事先卤过。那为什么不把卤味加到火锅里吃呢?

  卤味火锅由此而生,并成为近年来川渝火锅市场最典型的创新产品。“吃螃蟹者”陈宇森更是一战成名,其旗舰店曾一度创下一餐翻台达12次的纪录。

  又如天府可乐最近推出的国产首款粉可乐。其液体呈现粉色,凭借这样的颜值,产品甫一面世,就赢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众所周知,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品牌主宰的可乐市场,简直是“大树底下不长草”,鲜有国产品牌能杀出重围。2016年,被雪藏了20多年的天府可乐重出江湖,却凭借青鸟汽水、百柠纤维+等20余种新产品,硬生生地靠创新辟出草本可乐这样一个细分市场。

  “重庆多年屹立不倒的餐饮品牌不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创新不足”

  “我对你真的是很欣赏,对重庆火锅后继有人充满了信心。”在李杰娴提供的一段视频中,重庆火锅协会原会长、小天鹅火锅创始人何永智这样点评赵美丽火锅。

  在重庆餐饮业创新发展历程中,何永智是一个不可不提的人物。凭借独创的鸳鸯火锅,小天鹅火锅曾开设了300多家加盟连锁店,业务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这样一位餐饮创新达人口中“后继”的那个“人”,到底是怎样的“人”?在策略工场(重庆)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CEO谢康利看来,当然是指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

  不过,在重庆餐饮业中,创新者仍不多。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到的近年来全国餐饮创新的多个榜单中,重庆企业都鲜有入围者。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不少省市连一些大名鼎鼎的中华老字号餐饮品牌,为了抢占年轻消费群体市场,都在持续创新。

  例如,成立于1912年的老北京清真菜馆“紫光园”,如今已经孵化出模式更加轻快的紫光园面馆、紫光园包子铺、紫光园饺子馆、紫光园青年小馆。又如,始创于清代乾隆年间的苏州“松鹤楼”,孵化出了“松鹤楼苏式面馆”;同样发源于清代的广州“陶陶居”,也在品牌形象刷新、产品结构梳理、门店模型改革上全面开花。

  但在重庆餐饮界,这样的创新故事相比之下就仍然嫌少。随着洪崖洞的爆火,小天鹅集团业务重心转向旅游地产,既有的餐饮业务创新不足,市场影响力逐渐“退潮”。和它一样,因为创新乏力,多年前大名鼎鼎的老四川、俏江南、湘鄂情、金钱豹等一众餐饮企业,如今都已淡出市场。

  在重庆餐饮市场,因创新乏力身陷囹圄的最典型案例,当属华生园蛋糕。这家老字号企业因某项生产工艺独到,曾获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金字招牌,还拥有“中国驰名品牌”“中国烘焙食品糖制品行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但到2020年,华生园公司却不得不面对破产重组的苦涩。“华生园破产重组固然有多种问题,但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产品品种单一,最终市场吸引力逐渐丧失,是很重要的原因。”华生园公司总经理殷凤霞坦言。

  “很多人用‘各领风骚三五年,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形容重庆餐饮行业”,重庆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尹孟说,“重庆多年屹立不倒的餐饮品牌不多。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创新不足。”

  “吃到的看到的甚至听到的,都是消费的一部分”

  重庆餐饮业,该如何创新?

  在谢康利看来,除了上述产品“微创新”,重庆餐饮企业还应该在消费场景上狠下功夫。“时代在变,市场需求也在变。今天的餐饮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除了讲究吃什么,还在乎和谁吃,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吃。换句话说,吃在口中的,看在眼中的,甚至包括听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都是消费的一部分。”谢康利表示。

  一个好的消费场景,是如何提升消费体验的,对于餐饮消费有多大的促进?重庆南山火锅小镇,算得上是一个很好的成功案例。

  在这里,连片聚集了10多家动辄占地百亩的大型火锅店。入夜,整座山灯火璀璨,香气扑鼻。

  “人们围坐在随炉火沸腾飘出的麻辣鲜香中,目之所及是山脚的大片荷塘,或是挂满灯笼的吊脚小楼,又或是灯火绚丽的城市夜景。山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食客置身其中,是从味觉到视觉,再到听觉、触觉的通体舒畅。”美食达人陈漠这样描述。

  “货卖堆头,消费者总是倾向于扎堆消费某一类商品,一方面是可选择的余地大,另一方面是体验场景带来的消费感受。”谢康利认为,餐饮创业者应顺应这种消费心理,在选址上尽量注重产业氛围,避免“单打独斗”。

  不便于扎堆或自身体量足够大的餐饮企业,则可别开生面创造消费场景。陶然居国潮坊,就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

  这家老牌餐饮企业的鸿恩寺店,打造了一个以国潮风格为主题的“幻光森林”。在这里,每天定时举行唐朝歌舞、火舞、水晶球、川剧变脸、铁环和提线木偶等表演,还有情景行为艺术、小舞台、点灯祈福仪式等。一边吃饭,一边看热闹,沉浸式消费平均每天为这家店带来超3万人的客流量和50万元的营业额。

  除了场景,科技上的创新,同样势在必行。如果说前者是对外提升消费体验,后者则是对内提升企业自身的生产效率和品质。

  还是以陶然居为例。该企业在白市驿打造的5G数字无人快餐食品工厂,集加工、配送于一体,目前已经形成5000万份快餐盒饭的年产能。同时,该企业还自主研发出餐饮机器人,在重庆率先打造出首家24小时零接触的数字科技智慧餐吧。“餐饮一直被认为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摆脱劳动力短缺给全行业带来的困扰。”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表示。

  无独有偶。陈麻花依托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发更适销对路的产品。如今,这家重庆著名的休闲食品企业生产的麻花,口味已经从此前的8种增加到了20多种,有些品类更是成为市场爆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