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界携手:打造洞察风险与探究真相的“水晶球”——新华网与三峡担保集团揭牌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
2023年03月23日 14:37 来源: 新华网

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刘胜男)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今天在重庆揭牌。揭牌仪式上,双方与上海数据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协作赋能,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促进西部金融中心发展,推动智媒数字化融合进程与数据中国建设。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由主流媒体与金融机构共建的金融科技智能实验室,在国内媒体融合探索中首开先河。

  新华网总裁申江婴与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韦志林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今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迎来了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金融科技是推动数实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

  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综合性融资担保集团。多年担任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连续8年荣获重庆市“国企贡献奖”,综合实力位于全国担保行业第一梯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指出,与新华网构建跨界联合实验室创新载体,是战略科技力量在科研基层的具体应用,对优化金融科技生态、践行普惠金融使命、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上市企业,新华网一直秉持“传媒+科技”的发展战略和“资本+人才”的发展理念,立足支撑主业、布局科技前沿,尤其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金融科技智能联合实验室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承担研发工作。该院还承担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感知智能研发部的研发任务,是国内主流媒体中最早从事媒体融合技术研发和感知智能应用的研究机构。2022年,研究院在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源数据”课题的基础上研发“水晶球”洞见产品,已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交易。

  据悉,联合实验室2022年1月已启动建设,目前已顺利完成基于“源数据”的智能感知风险洞见预警、金融辅助决策智能与反舞弊系统等一期多项研发计划。

  与会各方均表示,新华网与三峡担保集团合作建设的联合实验室,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以“媒体+金融+数据+科技智能”的联合创新模式,整合不同领域的优势资源,参与和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大有可为、大有可期。

  本次揭牌仪式也是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数字年”论坛的组成部分。重庆市国资委、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及金融科技智能领域科学家、数据专家、法律专家等参加了论坛。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证券分委副主任委员,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恒生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白硕,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韦志林,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智能投研技术联盟(ITL)研究发展部部长江翔宇,澜舟科技合伙人、首席产品官李京梅等发表了精彩演讲。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45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