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启动2023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

 

2023重庆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主题活动现场。新华网发(邹颖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 3月20日,“全民参与 共筑森林防火墙”2023重庆市森林防火集中宣传主题活动举行。

  此次宣传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与“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巴南区设立主会场,在涪陵、江津、黔江、巫山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并开通了线上同步直播。工作人员通过展示森林消防宣传展板、表演森林防火情景故事、演唱森林防火歌曲、开展森林防火趣味竞技赛等方式进行了森林防火的知识宣传。

  重庆林业系统将以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围绕信息化、数字化变革,科技赋能,切实提升森林防火“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切实做到严防、早知、快处,持续守护好全市绿水青山,以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最美森林防火员领奖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活动现场,2021年度最美森林防火员领奖仪式举行,廖学军等10人获奖。廖学军为缙云山山火救援中的志愿者,他在救援过程中严重中暑,被送往医院治疗后,隔天一大早又再次上山救援。晏成文是巫溪白果林场护林员,白果林场最大高度差别两千多米,晏成文几十年如一日地完成自己的巡山工作,在他和同事的守护下,11万余亩白果林场46年未发生火灾。

  “我们每一个民众都应该提高防火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燃’。”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森林工程系的蔡硕如今是一名森林防火志愿者,他经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讲,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单,他希望志愿者们的积极宣传能引导群众成为森林防火的践行者。

  近年来,重庆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截至2022年底,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达55.04%,较2017年提高8.74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加到2.5亿立方米,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5%,远超2017年的85.2亿元。

  下一步,重庆林业系统将联合有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进林区、进景区、进学校、进村社、进农户的“五进”宣传活动,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深入人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