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月16日,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图

  3月16日,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召开。来自高校、企业、研究院的33名委员组成了第一届标委会,将更有力地支撑物联网及相关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升重庆在全国物联网标准化活动中的贡献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在步入“物超人”时代的今天,物联网技术作为支撑“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2022年12月,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该委员会将着眼于重庆,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完善区域物联网标准发展体系,加强与国家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协作,开展物联网领域标准的制订、修订,以及技术审查、调查研究、宣传贯彻、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

  标委会顾问、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专家、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会长刘宝亚建议,要选好标准化突破点,抓稳物联网产业方向;充分利用标委会的平台,以平台优势吸引各方面人才,持续为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作出新贡献;稳扎稳打,围绕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出贡献、出结果。

  “标委会作为技术产业服务的全新平台,将进一步完善物联网标准体系,打通系统隔阂与壁垒,避免形成信息孤岛,有力提升我市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标委会主任尹华川说。

  下一步,标委会将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标准制订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前沿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制订,源源不断为重庆市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注入新活力,有力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当天,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与会进行标准化工作专题培训,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重点内容、标准化与创新、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要求等方面为标委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梁浩楠)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