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西部陆海新通道开年跑出“开门红”
2023年02月23日 17:46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海报制作:陈诚

  新华网重庆2月23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农历二月初二,一列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发出,运载摩托车配件、纯碱、罐头、精己二酸等货物。这些货物将分拨发往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地。

  开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持续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今年重庆铁海联运班列已发运货物13106标箱,同比增长19.8%;运输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3.1%。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重庆定位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牵头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总部位于重庆、股东覆盖西部大多数省(区、市)的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是承担通道物流组织等职能的重要平台。

  新年伊始,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实现从重庆团结村、小南垭、果园港等不同铁路物流枢纽站开行,运载各地商品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等RCEP成员国,助推西部地区走向世界。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内,年底将投用的陆海新通道无水港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集“物流+贸易+产业+金融”于一体的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不仅将增强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集散分拨能力,还能优化成渝地区的物流组织体系。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作用显著增强,成为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主要渠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

陆海新通道—陆海优品预制菜集散分拨中心在重庆梁平揭牌。新华网发

  新通道呈现新气象

  刚开年,一笔500万元的跨境“一单制”多式联运数字提单融资业务就在重庆成功落地。签发方是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

  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一单制”区块链提单可实现全程多式联运互认互通。不仅可实时跟踪全流程的物流信息,境外收货人也能更早的取得提货凭据,为企业的结算和融资带来极大便利。

  “融资是彰显企业信心的最直接体现。”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李丹说,随着通道优势的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贸易企业正加入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中来。

  经过五年多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货物品类由2017年的几十种增加至目前的948种。

  春节前,陆海新通道—陆海优品预制菜集散分拨中心在重庆梁平揭牌,让这个渝东北区县在新春伊始就搭上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快车”。

  梁平正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已聚集了200余家预制菜企业。“今后‘梁平造’预制菜在本地即可链接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众多“重庆造”走向海外市场的物流首选。“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化工原料、日用百货等已成为班列上的‘常客’。”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近年来,涪陵榨菜、荣昌血橙等农特产品也登上班列驶向世界,“今年还计划推动重庆火锅底料、重庆小面、城口腊肉进入‘陆海优品’。”

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新华网发

  “双城记”推动通道新突破

  去年底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在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实现更大突破。

  当日,两列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发出,将经广西钦州港分别到达马来西亚和泰国。

  这两趟班列发运,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突破60万标箱,这不仅是成渝两地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一步,而且将积极推动西部内陆与东盟等国家深化区域协作,促进跨区域物流、贸易、产业融合发展。

  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成渝地区,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川渝两地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加强合作,达州、眉山、广安等四川地市纷纷抢抓通道机遇。

  去年12月,两趟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搭载着泰国、老挝等国的榴莲、龙眼等,先后抵达成都和重庆。这是川渝两地首次通过中老铁路从东南亚进口水果,标志着两地对RCEP国家水果进口铁路直达跨境通道顺利打通。

  “目前,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已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四川加入陆海新通道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 王渝培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战略共建、平台共建、运营共建、生态共建、创新共建的思路,共同推动“新通道”长成“大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泰国进口纸浆专列。新华网发

  西部地区协作迎产业新机遇

  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的物流优势正逐步转化成产业乃至招商优势。

  位于重庆涪陵的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为主营业务。得益于从西部陆海新通道上获得的订单,企业决定对重庆基地增资扩产,形成年产120万吨生产能力。

  近年来,宁夏枸杞原浆和红酒、新疆坚果、广西螺蛳粉、贵州茶叶……沿线省区市合作打造的“陆海优品”系列特色商品,正沿着快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这些特色产品曾因物流难题‘藏在深闺人未识’,如今,有的已成为当地新的外贸增长点。”王渝培说。

  此外,庆铃、小康、宗申等“重庆制造”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前往东南亚投资建厂,通过便捷的物流组织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重组,推动了价值链提升。

  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助推着西部省区市的协同发展。2022年,陕西、新疆的煤炭经陆海新通道运至重庆等地,保障当地能源安全;青海的纯碱经陆海新通道运至广西支持玻璃产业;广西的玻璃又经陆海新通道运至川渝支持汽车产业……

  “下一步,重庆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刘玮表示,持续推动通道与产业深度融合,支持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与电信、汽摩、装备制造等重点企业合作,打造集采交易和贸综服务平台,协同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全链条服务体系。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