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发布《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等2项地方标准

2月28日,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解读会在梁平举行。新华网发(刘辉 摄)

梁平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指导单位正式揭牌。新华网发(刘辉 摄)

  新华网重庆2月28日电 2月28日,重庆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预制菜产业地方标准解读会在梁平举行,正式发布《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2项地方标准和《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工作指导性文件,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从预制菜产业园区的总则、选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区建设5个方面提供了建设指南,并将功能优先、产业融合、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绿色智能等理念融入其中,有利于预制菜产业集群化升级发展。《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对预制菜的分类,生产加工的基本要求,厂房和车间,卫生管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贮存与运输等14个方面的生产加工行为进行了规范。

  《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遵循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安全可追溯的要求,从基础通用、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检验检测5个标准子体系构建了顶层设计,收录安全监管标准1607项,为重庆预制菜产业从生产加工企业、批发零售市场、餐饮服务企业到餐桌全链条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标准依据。

  当日,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听取了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及重点事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梁平已拥有预制菜企业300余家,年产值200亿元以上,推出新产品百余种。梁平预制菜产业园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预制菜产业对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到26.5%。随着梁平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指导单位正式揭牌,当地将建立健全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预制菜产业检验检测机制,对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未来重庆将逐步完善覆盖从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动预制菜产业走向全国前列。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