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石马河街道小微细治有“奇招”

  “感谢街道和社区的协调,给我们修了这条便道,以后出门坐地铁再也不用绕路了!”日前,石马河街道通用社区收到一面锦旗。

  原来,通用社区到最近的轨道站点要走20多分钟。很多人为了走捷径,冒险翻越一个陡坡,既危险又不方便。居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因为涉及绿化管理、规划限制等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石马河街道接到诉求后,由街道办一名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协调,想尽办法,最终建成了一条人行便道。

  “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社会治理一定要抓小抓微。”街道党工委书记白伟正说,街道创新制定了“五单闭环问效”制度,以“群众点单、高效办单、全程督单、书记问单、群众评单”制度刚性约束,解决群众诉求,无论大小,一个不漏。

  遇到麻烦第一时间找社区

  石马河街道是江北区人口最多的街道,下辖17个社区,常住人口近30万人。这里既是重庆老工业企业聚集区,也是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人居新区。过去一段时间,石马河街道是江北区治安最复杂、矛盾纠纷尤其是群体性矛盾纠纷最多的街道。为此,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成为石马河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

  白伟正介绍,石马河街道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小、微。他解释说,治小,就是绝不允许有认为拖一拖、放一放无所谓的小事情发生;治微,就是绝不允许有认为干不干问题都不大的小问题发生。

  在通用社区一家公司上班的水电工邓林,前不久遇到麻烦,第一时间就想到找社区。

  “公司安排我搞水电安装服务,结果另一个人操作失误,导致我左肩锁骨骨折。”邓林说,他找公司赔付相关医疗费用,却一直谈不拢。

  接到邓林的求助后,通用社区马上通过网格了解真实情况,并安排网格员与社区干部一道主持调解。

  “我本来以为要搞很久才能解决,没想到效率这么高!”邓林说,他没有想到,当天就调解成功,还当即结清了2万元医疗费,余下1万元公司承诺在一个月内结清。

  诉求不论大小均快速回应

  邓林的麻烦,从“接单”到“办单”,通用社区仅花费2天时间。

  “为群众解决类似的小纠纷,街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五单闭环问效’制度,倾尽全力解决。”白伟正说,因为只有迅速解决群众诉求,才能以微治理的量变,求大平安的质变。

  “这项制度的核心就是,要抓细抓微,群众诉求不论大小,都要快速回应、一一答复。”白伟正说,具体来讲,街道通过网格、物业管理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搜集群众诉求,由党政办线上精准派单,接单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高效办单,不能办理的,专题汇报由上级部门解决。对重点“点单”或者久办不结的,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即书记)要亲自问单,最后以群众评单等方式跟踪问效。

  2022年以来,石马河街道通过“五单闭环问效”机制,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

  “四个维度”持续着力

  “五单闭环问效”机制如今已成为石马河街道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手段之一。那么,支撑该机制有效运行的,又是什么呢?

  白伟正说,近年来,石马河街道持续推动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着重在小区、社区、街道、社会面四个维度上持续着力——

  在小区层面,激活全体党员的活力,推动以老党员为主题的“五老+N”进小区、进网格制度,让老干部、老代表、老战士等“五老”加律师、志愿者、各种专业调解能手成为小区治理的第一道力量,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在社区层面,以解决小矛盾、打通小阻梗、疏解小情绪等“五小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在街道层面,以组织支撑、机制支撑等“五个支撑”为抓手,不断夯实治理架构;在社会层面,大力推动“石马和谐、人文润治”系列德治品牌建设,成风化人,不断增强居民自豪感、凝聚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石马河街道信访、刑事发案、矛盾纠纷、安全事故指标均环比下降30%左右,在全区开展的调查中,石马河街道的群众满意度指数从原来的靠后升至靠前。

  本报记者 黄乔 实习生 张颖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