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州打造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是我国内陆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2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万州将聚焦畅通开放大通道、搭建开放大平台、培育开放大产业“三个开放”,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当前,万州正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长江上游航运副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域辅枢纽,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畅通开放大通道。”万州区区长聂红焰介绍,万州正聚焦构建“七高八普、二环九射多联、一空一港”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积极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融入全国流通大格局。

  依托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万州将大力发展江海直达、铁水联运、水水中转、公水联运,完善“两核四园多节点”物流体系,试点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加快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更好发挥在川渝东北、陕南、鄂西等城市群的联运中转集结中心作用。

  规划“二客六货”港口布局,提速推进新田港二期等项目建设……万州将力争“十四五”末全区港口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7000万吨,进而打造亿吨级内河大港。

  万州新田港是全市唯一铁路直达港口的前沿港区。聂红焰介绍,万州及周边地区货物可通过陆海新通道,快速抵达新加坡和东盟地区,较传统东向出海水运通道节省15天左右。

  下一步,万州将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万州辅枢纽支撑能力,加密铁海联运班列,增强通道运营效益,力争西部陆海新通道万州货运量和货运值年均增长15%以上。

  打造区域资源要素集聚地

  万州是渝东北唯一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的区县,也是目前全市唯一具备航空、水运“双口岸”条件的区县。聚焦“两区两口岸”,万州将着力完善开放功能、提升开放能级,吸引和推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万州集聚。

  万州经开区已被纳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416亿元,完成进出口额48亿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达600亿元,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

  去年,万州综合保税区一期已正式封关运行,目前建成厂房18万平方米,入驻外贸企业15家,2022年实现进出口额11.9亿元。聂红焰介绍,高质量打造保税商品专业市场和服务川渝东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万州将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开放发展“新样板”,力争到2025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000万美元,进出口额达到150亿元。

  航空和水运口岸是万州开放发展“新窗口”。据了解,去年,万州机场航空口岸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对外开放,远期建设4E级干线机场总规已取得西南民航局批复。当前,万州正加快T1国际航站楼改扩建,并将适时开通国际航线,加快建设国际机场,实现未来万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千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5万吨的目标。

  此外,新田港区已纳入国家口岸开放年度审理计划,有望今年获批开放。万州正加快完善口岸功能,提速建设临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万州持续优化开放环境,进出口总额已由2017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1.9亿元。聂红焰介绍,接下来,通过大力发展500亿级临港经济、创新型高铁经济和百亿级空港经济,开放型经济将成为万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临港经济方面,新田临港经济区已引进中储粮、德康集团等8个项目,形成了50亿级粮油、饲料加工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方面,新投产的博赛特铝新材料项目日均产值3000万元,带动形成了200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通过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博赛氧化铝智能化升级和产能置换、万州焦电铬一体化等项目建设,万州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临港经济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

  如何把握“高铁时代”机遇?万州将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贸消费、创新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探索发展高铁快运、高铁旅游等新业态,积极打造高端商务生态链闭环,推动高铁建设与产业发展协同互促。

  空港经济方面,万州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等新业态,着力打造空港产业示范基地、产城融合空港新城,力争到2025年,空港经济规模达到170亿元。

  本报记者 龙丹梅 见习记者 于鹏程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