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新重庆对青年更友好 让青年在新重庆更有为

  “这个项目清单,就是为我们青年送上的大礼包。”2月22日,重庆首次针对青年发布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阅读清单长图后,重庆财经学院大四学生李楚翘第一时间给远在泸州的父母发了一条微信:我想留在重庆工作。

  大学四年,李楚翘见证了重庆的飞速发展,但最让她动心的是重庆这座城市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包容和关爱。重庆中心城区各区都设有青年驿站,最长可以免费住宿3个月,而且城市里有大大小小各类就业创业基地,供青年施展才华。

  此次《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让她下定了在重庆发展的决心。

  民生清单将成为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重庆为何在2023年开年之际,发布首个针对青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团市委副书记叶力娜坦言,青年民生清单将成为重庆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青年发展型城市又称青年友好型城市,是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全方位营造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推动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一种城市发展模式。去年6月,按照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部署,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共计45个,重庆沙坪坝区、江北区入选。

  紧接着,我市开展了重庆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2022年8月至2024年8月。其中,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在涪陵区、渝中区、渝北区、长寿区、合川区、綦江区、铜梁区、荣昌区、武隆区开展,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在云阳县、秀山县、酉阳县开展。

  “可以说,实施10项青年民生实事,是我市继开展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重庆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后,为青年服务的又一重大举措。”叶力娜表示,今年,重庆将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以10件青年民生实事为抓手,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不断推动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重庆已在路上

  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首先是对青年友好。此次发布的民生清单,聚焦青年成长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住房保障、权益维护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服务青年更具体更实在更有效。据统计,担负清单任务的市级部门多达11个。

  如何来落实这些项目清单?对此,市人力社保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涛表示,人社部门将从三个方面做好青年就业见习工作。青年见习期间,可享受不低于每天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和不低于每月2100元的基本生活费。市住房城乡建委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谭坚表示,凡年满18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本人及配偶在其申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所在辖区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不含农房),或者有产权住房,但是与申请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通勤距离超过20公里,都可以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打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中,沙坪坝区提出打造万千青年学子向往的“青春之城”。

  这段时间,2023年江北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系列专场招聘会接连举行。在招聘会现场,江北团区委设立了青年咨询专区,针对“青锋计划”“乡村振兴青年贷”等创业就业政策进行宣传,为前去咨询的青年面对面解读创业扶持政策。

  今年,沙坪坝区和江北区都将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写入各自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沙坪坝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化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利用高校聚集优势,紧盯十万毕业生群体,发布创新创业机会清单,推动就地就业创业;江北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江北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江北更有为,用好青年人才公寓,落实落地百万青年就业促进计划。

  入选重庆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的区县也纷纷发力。

  长寿区启动“十万英才聚长寿”计划,出台《“十万英才聚长寿”育才计划政策三十条》,配套设置人才专项资金,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业,推行“揭榜挂帅”,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着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武隆区则加快打造文旅青创城及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

  重庆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已在路上。

  着眼未来,重庆还会这样推进

  国家17部门共同发出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目标。那么,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未来重庆还会如何发力?

  记者获悉,到2023年底,沙坪坝区将出台一批青年发展政策,集中力量在青年关注度较高的教育、住房、就业等领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打造青年研学、社交、运动等各类生活场景,建立多维度多元化青年服务阵地体系,培育50个青年喜爱、有特色、有亮点的青年社群,让青年“学在沙坪坝”“创在沙坪坝”“住在沙坪坝”“乐在沙坪坝”,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江北区将加快人才公寓(青年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098套;推进9个片区、约11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约1.7万户,在设计、修建、改造全过程融入青春元素。打造“小江在身边”特色活动品牌,给予江北青年可感知的暖心服务,让江北对青年更友好;擦亮“小江志愿行”志愿服务品牌,引领青年建功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让青年在江北更有为。

  叶力娜表示,将充分关注本地青年所思、所忧、所盼,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十大重点项目和本地财力配套等客观实际,体现当地政策社会环境对青年的友好态度,研究设计出具有牵动性、示范性的工程项目,条件成熟的适时纳入政府民生实事清单和购买服务清单,实现“一县一品、百花齐放”的良好效应。

  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推动10项青年民生实事落地的同时,也将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出台关于重庆市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指导意见,着眼于“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新重庆对青年更友好”“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新重庆更有为”两个方面,力争出台更多切口小、效果好的“小”政策,精准有效满足青年发展的“大”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和市级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重庆将在各区县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并选择部分基层单位开展青年发展型街镇建设试点,打造一批青年发展型社区、街区、园区、景区等基本场景,把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

  本报记者 杨铌紫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