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上走,马上办” 基层党建服务小程序让关武庙社区居民享受便捷服务

  2月24日,西部(重庆)科学城走马镇关武庙社区整合开发出“网上走,马上办”基层党建服务微信小程序,并于近日正式上线,社区居民拿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坐享便民服务。

  据介绍,“网上走,马上办”小程序由“走马先锋”“便民服务”“古镇游览”“我要点单”四个模块组成。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武庙社区建立了“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社区派单”工作机制,尤其在“便民服务”上,通过整合古镇商户、居民、派出所、中小学等社会资源,打造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把辖区内的各类资源统筹在一起,倡导邻里之间互通有无、互帮互助。

  “吕婆婆,最近麻花卖得好不好?还需要帮你进点其他东西不?”24日上午,在走马古镇街心石处,志愿者石飞燕、李丹丹来到吕兴文老人摊位前,了解她的生意、生活情况。前两天,吕婆婆在小程序上点了单,希望有人能帮忙进货。当天,志愿者就找上门来,为她提供服务。

  在一处居民家门口,志愿者曹林华正在帮忙疏通下水管道——这是一位邻居在小程序上点的单。家电维修清洗、磨刀理发、修鞋补伞、缝补衣物、开锁配钥匙等一系列生活服务,在小程序上都可以找到。“这种‘便民服务单’,让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既方便了大家,也增进了感情。”曹林华很开心自己能提供这种志愿服务。

  记者看到,通过小程序,社区居民还可以了解到惠民政策、招聘信息,查看就业招聘、培训等活动资讯。小程序还添加了“积分兑换”功能,居民热心参与互助志愿活动的同时,能获得一定积分,并可以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

  “这个小程序就是为了增强大家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社区居民的服务行为与积分挂钩,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传递正能量。”关武庙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群众的诉求,进一步探索完善“网上走,马上办”智慧服务平台,联动整合辖区资源,倡导居民自治、多元治理,充分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记者 张亦筑)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