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信心更有行动 迈向价值链高端——记者走访重庆高新技术企业见闻
2023年02月22日 16: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22日电(记者谷训、黄兴)记者近日走访重庆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到,一些企业多年来坚持走自主研发路线,掌握了核心技术,显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正以充足的信心、积极的行动迈向价值链高端。

  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操作仪器,对一片薄薄的玻璃进行强度测试。2022年9月,华为mate50发布后,其手机盖板玻璃供应商鑫景玻璃的订单成倍数增长。该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李国辉介绍说,他们自主研发的纳米微晶玻璃订单供不应求,今年要新建多条生产线,才能满足客户需求。

  更加鼓舞人心的是公司在另一大业务板块特种玻璃上的突破。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研发大型客机航空风挡玻璃,2022年,产品正式通过了中国商飞审核,成为国产大飞机C919风挡玻璃国内唯一玻璃原材料提供商。

  重庆两江新区的埃克斯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半导体领域的创业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首席运营官李倓说,半导体行业本来有周期性的需求下降,正常情况下预计会持续到2023年二三季度才结束,然而2022年11月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后市场所释放的需求与之形成了对冲。

  新的城市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李倓介绍说,他们看中重庆是半导体产业聚集地,客户多、高校储备人才多、政策导向好。“两江新区的行动力很强,我们还没有确定跟两江新区签约的时候,区政府就带着我们去对接新客户,帮我们开校园招聘会。”李倓说,政府的积极作为给了他们创业发展的信心。

  “基于对新形势的预判,我们给今年定的目标是营业收入增长4倍。”该公司研发副总裁宋泰然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保持产品优势,公司计划仍然保持高达70%的研发投入。”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微创手术工具的企业。2020年,西山科技掌握了微电机的研发制造技术。同年,自主研发的乳腺外科手术设备取证上市销售。该产品正式上市前,就对同类进口产品形成了竞争压力,使其入院价格大幅降低。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公司的员工、我们的合作伙伴,状态都是焕然一新,大家都跃跃欲试,想奔向市场、走近客户。”谈到新年新局面,公司董事长郭毅军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群众健康需求越来越高,多年前布局的前瞻性产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在公司自身成长的同时,又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和营商环境“加持”,鼓舞人心。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