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重庆将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

 

2023年重庆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 21日,2023年重庆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重庆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表示,今年重庆市将深入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将“百千万助残惠残行动”再次纳入全市15项重点民生实事,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2000人以上,实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万户,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推动重庆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如均表示,今年,重庆市残联系统将用好用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残疾人服务资源向乡村拓展延伸;同时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号工程”,不断迭代升级成渝地区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服务互认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

  重庆市残联系统还将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政策措施,采取“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方式,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就业重点对象。

  此外,重庆市残联今年还将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应纳尽纳”。同时,重庆市残联还将配合落实《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继续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示范村(社区)建设,为更多的残疾人改善居家生活环境。重庆还计划创建100家“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创业就业。

  据悉,2022年,重庆市深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9640名残疾人纳入重点监测和帮扶范围,确保困难残疾人稳定脱贫不返贫。同时,重庆大力扶持农村残疾人参与乡村富民产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1884人。此外,重庆市89.5万名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87.9万名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