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命名6个市级重点网络安全产业园

  2月14日,市经信委公示市级重点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名单,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互联网园、金凤软件园(高新软件园)、重庆经开区网络信息安全(密码)产业园、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綦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起步区等6个园区入选。按照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今年全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有望超过2500亿元。此次入选的6个市级园区或将优先培育,“掘金”千亿级市场。

  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傅晓介绍,近年我市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进行培育,形成了良好产业发展生态,目前全市已累计引进和培育网安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截至去年底全市网络安全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50亿元。

  这些网络安全产业企业为何扎堆入渝?业内认为,这与重庆具有完整制造业产业链,形成丰富的应用场景,还有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密不可分。

  “重庆的汽车、电子等产业基础发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天然沃土,产品只要扎根某个领域并形成示范,后续将形成‘链条效应’带动应用市场不断扩张。”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说,加上近年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对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技术、服务有大量需求,同时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对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技术和服务亦有“刚需”,这些都是网络安全企业布局重庆的着眼点。

  在傅晓看来,当前重庆加快创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特别是去年川渝两地联合申报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获工信部批复,进一步吸引各类网络安全产业企业入渝发展,不仅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安全底座,还将为企业自身提供足够多的安全保障。

  “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为其安全运行赋能,继而带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重庆邮电大学教授王国胤表示,网络信息安全软件是制造类企业的“大脑”“神经”,做好运行维保正常运行不仅既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同时重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也能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提供丰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他表示,当前数据安全、云安全等备受关注,只要在此时找准方向、聚焦发力,就能抢占网络安全产业市场先机。

  按照《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400亿元,年均产值增长率超15%,培育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记者 夏元)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