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孩子冬季容易感冒发烧?可尝试中医推拿退热法

  冬季气候寒冷,病毒活跃,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各种原因,呼吸道疾病发病率较高,发热是其常见的临床表现。发热后,使用退热药能够获得肯定疗效,但有部分患儿不便口服退热药,或在常规治疗下,部分患儿仍有反复发热。除了使用退热药,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孩子退热呢?对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罗武政建议,可以尝试中医推拿来帮助患儿退热。

  罗武政表示,如果幼儿体温在37.5℃以上,家长可对其进行中医推拿。针对小儿退热的中医推拿,主要包含清天河水、退六腑、推上三关、平肝、清肺等步骤,能起到清热解表、凉血解毒、发汗的功效。中医推拿适用于6岁以下的儿童,对3岁以下的幼儿效果更好。中医讲究“中病即止”,针对发热患儿推拿完成后,家长应密切关注患儿健康状况,如果患儿状况有明显好转,就可以停用退热推拿。

  据介绍,小儿推拿是一种物理疗法,具有不打针、不吃药、易于接受以及经济简便、安全可靠、疗效显著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儿科各系统疾病以及儿童保健等方面。小儿推拿除了帮助孩子退热,还可适用于其他疾病,包括:1.呼吸系统:发热、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鼻炎等;2.消化系统:厌食、食积、呕吐、便秘、腹胀、腹泻、腹痛等;3.保健类:健脾、益智、助长、增强免疫力等;4.其他类:肌性斜颈、近视、夜啼、多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脑瘫、遗尿等。

编辑: 陶玉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03231